1~7月金华市玩具出口占全省一半

分享到: 更多
2017-08-31 来源:金华新闻网

     金华市玩具产业相对分散,但是以义乌国际商贸城为基础的玩具出口中心优势明显。今年以来,我市玩具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据金华海关统计,1~7月,金华市出口玩具63亿元,同比增长97.4%,占全省玩具出口总值的50%。但随着国外频繁更新的玩具标准,我市玩具出口屡遭技术型贸易壁垒。

 

timg88

 

多重利好因素加持

我市玩具出口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欧美等传统市场经济形势向好,整体购买能力增强。去年下半年又恰逢玩具出口取消检验检疫要求,政策利好带动潜在市场需求逐步释放。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整体外贸流通手续相对便利,数据显示其对政策利好的反应更加快速和突出。

“近年来玩具市场形势向好但竞争同样激烈,有实力的企业纷纷在开拓市场、研发新产品和提高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只有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才能避免被市场所淘汰。” 金华市金丰塑料厂表示,市场好转、政策利好、企业开拓等多因素推动玩具出口快速增长。

一直以来,欧盟、美国、东盟是我市玩具企业的主要出口市场。据金华海关统计,今年前七个月,金华市分别对上述市场出口玩具11亿元、5.1亿元和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倍、66.7%和2.2倍,三者合计占同期全市玩具出口总值的32.9%。

市场采购、一般贸易为主要出口贸易方式。1~7月,金华市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玩具49.4亿元,增长1.2倍;以一般贸易出口玩具13.2亿元,增长40%,两者合计占同期全市玩具出口总值的99.5%。

国外玩具标准频繁更新

技术性贸易壁垒持续升温

玩具出口前景大,但国外市场准入门槛也越来越高。去年,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发布477例玩具通报,涉及中国大陆玩具433例,较2015年增加17例 。今年一季度,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对产自中国的非食品类消费品发布通报信息共计257例,其中玩具类产品116例,占比近45.14%。

4月1日,土耳其强制实施新的玩具安全法;同日,出口海湾地区玩具必须加贴GCTS(GSO Conformity Tracking Symbol)标识;4月30日,美国玩具强制性标准《消费者安全规范-玩具安全》(ASTM F963-16)正式生效;5月1日,瑞士新《玩具条例》正式生效;5月4日,欧盟修订玩具安全指令对3周岁以下儿童使用的或可被放入口中的玩具中的苯酚成分在迁移量和含量上均作出限制;5月24日,欧盟玩具安全指令中关于甲酰胺的限制即将开始实施;5月25日,欧盟修订玩具安全指令,收紧对玩具中双酚A的限量……

8月,美国贸易代表发表声明,将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根据条款规定调查属实后美国将可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

“‘301调查’虽然主要针对的是技术转让和跨国收购等领域,但如果应对不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将起到示范效应,负面影响将很快波及我市对美出口。”金华海关工作人员表示,欧美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我市玩具要进入欧美市场,将面临更高的技术壁垒。

密切跟踪出口市场最新动态

促玩具行业转型升级

为更好地规避贸易风险,金华海关建议我市玩具出口企业需修炼好“内功”,增强创新能力,提高技术含量,结合传统文化,将包含地域文化特色的玩具推向世界。近年来,我市已有玩具企业以原创影视加衍生产品、动漫产业与周边产品等文化融合模式拓展海外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提升玩具产业链地位,将单纯的加工制造转化为研发设计、品牌经营、生产、营销和服务等为一体的新型企业,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优化市场竞争。企业在加强国外新兴市场开拓的同时更要注重国内市场潜力的挖掘,实现投资和市场的多元化,减少贸易风险。

同时,企业还需密切跟踪出口市场贸易保护最新动态,及时解读技术安全新政,提高行业总体指导和信息服务水平,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比如了解各个市场所需的认证需求,欧洲市场一般需  CE认证:CE标示(CE Marking)是产品进入欧盟境内销售的通行证。欧盟为了保障其会员国内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规定出许多需要粘贴CE标志的产品,如机械、低电压电气产品、电磁兼容性产品等。前段时间的玩具爆款指尖陀螺所属的玩具类目就在CE认证的范围内。

EN71,这是欧盟市场玩具类产品的规范标准。该认证的意义是通过EN71标准对进入欧洲市场的玩具产品进行技术规范,从而减少或避免玩具对儿童的伤害。

REACH,是一个涉及化学品生产、贸易、使用安全的法规提案。REACH指令要求凡进口和在欧洲境内生产的化学品必须通过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等一组综合程序,以更好更简单地识别化学品的成分来达到确保环境和人体安全的目的。

北美市场有 ASTM F963,这是由美国商务部国家标准局主持制定的美国玩具检测标准,目前最新版本号为ASTM F963-11,并已于2012年6月12日成为强制标准。该标准从材料品质、易燃性、毒性、电/热能、脉冲噪音、小对象、可接触利边、可触及利尖、突起、钉和紧固件、金属丝和杆件、包装薄膜、绳和橡皮筋、轮轮胎和轮轴、折叠装置和铰链、孔间隙和机械装置的可触及性以及稳定性和超载要求都做出了普遍要求。

CCPSA,指2010年12月15日加拿大通过的《加拿大消费品安全法案》。就玩具行业而言,相关的法律主要是《危险产品法案》(HPA)及其实施条例《危险产品(玩具)条例》,由加拿大健康产品安全局(其前身为产品安全局)管理和执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