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葡萄酒行业一路颓势 双面行业盈亏兼容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葡萄酒行业2017年开局本就呈现颓势,进入二季度以后,该行业的不利局面非但没得到缓解,反而进一步加剧。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葡萄酒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走势略有回暖,但利润总额下滑走势却有所加剧,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提升2.3个百分点导致利润总额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二季度单季葡萄酒行业利润空间继续萎缩。

回顾近年来的葡萄酒行业,绝大多数时间处于持续下滑的走势,虽然在上个年份也出现过一些回升迹象,但进入2017年以来,该行业又重新陷入整体沉沦,成为目前酿酒行业中最低迷的行业。2017年的葡萄酒行业不仅销售增速难以提升,出口贸易在强力升温两年后,同样遭遇下滑,上半年外贸出口总量同比明显下降,成为酿酒行业中出口贸易唯一下降的行业,而实现出口额同比降低幅度更大,也体现出国内葡萄酒产品出口价格严重缩水。

从国内主流葡萄酒市场表现来看,葡萄酒消费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那样一派莺歌燕舞,而是一直扮演着国内饮料酒市场小众产品的角色,这样的市场角色直接遏制了国内葡萄酒行业的提升节奏,近年来全行业产销规模低谷徘徊甚至下滑的局面自然成为常态。即使主流市场上的国产名优产品,为了保持市场占有率,也在大多数时间里亮出低价促销、有买有赠等看家底牌,企业的利润空间也随之受到挤压。

即使利润空间遭遇挤压,上半年葡萄酒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依然强劲,全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在酿酒行业中仅低于白酒行业。然而在如此整体盈利能力的映衬下,葡萄酒行业却保持着较高的企业亏损率,这就让这个行业成为一个盈与亏的矛盾体。其实葡萄酒行业本身具备获取利润空间的客观条件,上半年该行业成本费用总额同比增长微弱,与该行业上半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相比,增长差距并不大,尤其是作为客观成本因素的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速更是基本持平,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基本同步,葡萄酒行业所面临的成本增长压力是酿酒行业中最小的。然而拥有良好盈利条件的葡萄酒行业,究竟是如何将自己整体利润增长节奏不断拉低的?却是隐含在该行业内部的一个复杂问题。

毕竟,追溯到葡萄酒行业开始升温的那天起,该行业内部的问题恐怕已经谁都说不清楚了。只要有说不清楚的内涵充斥,就不能以比较纯粹、相对正常的行业发展规律去对这个行业加以衡量,整个行业变幻莫测、忽冷忽热、可预见性差的增长节奏无疑就会成为常态。因此,对于葡萄酒行业的整体走势,只能是走一步说一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