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啤酒行业增长乏力 行业整体陷入迷茫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啤酒行业2017年取得了一个比较乐观的开局,然而进入该行业产销旺季的二季度,这个良好局面急转直下,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速出现一定回落,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速则回落到接近零增长。

此前面对一季度良好开局时,我们就曾预感到,那个局面不一定能够成为啤酒行业2017年的增长基调,而一季度属于啤酒行业产销淡季,该行业的整体行为很大程度上是行业内的一些局部行为,全行业层面的产销节奏并没有被激活,因而行业经营效果的偶然姓、不确定性非常大。这份预感既参考了近几年啤酒行业增长走势的一般规律,同时也缘自于对现阶段国内啤酒行业和市场客观现状的认识。

首先,目前的啤酒行业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市场定位,并没有出现最起码的实质性改观,在固有的格局下要想实现啤酒行业有起色的提升并不现实。

其次,国外啤酒进口规模虽然一直处于适度增长的节奏,但这个节奏却是持续性的,不像葡萄酒进口走势那样大起大落,却一直都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在国内中高端市场上时刻对国产中高端啤酒构成挤压之势,同时由于进口啤酒价格的持续走低,与国产中高端啤酒的价格差异随时在缩小,上半年啤酒进口总量依然保持适度的同比增长,而由此发生的进口额同比增速继续落后于进口量的增速。

另外,包括高端企业在内的国内啤酒企业,目前普遍处在前景渺茫的困惑当中,高端遭遇进口啤酒挤压,失去高端市场的竞争力,产品附加值难以提升,盈利空间扩大也无从谈起,企业市场的绝对重头被迫混迹于市场低端,为了对市场占有率严防死守,即使业内高端企业,在高产出无望的大环境下,只能靠降低成本来保持价格上的竞争力,不惜采取“注水营销”等类似于集体自杀的手段。然而如此一来,国产啤酒的整体品质自然遭遇注水,随着进口啤酒价格持续走低,进口啤酒在性价比方面逐渐占据上风,国产啤酒“物美价廉”的优势地位迅速丧失,市场份额遭遇蚕食、产销规模遭遇遏制是必然结果。

如果说一季度啤酒行业的淡季行为主要是业内一些中高端企业局部行为的话,那么某些局部的偶然性业绩有可能对全行业整体增长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那么当进入该行业产销旺季以后,整个行业被全面激活,尤其是占业内相当大比重的行业低端加入进来,对整个行业的“注水”行为也会随之加大。这种局面下,啤酒行业某些高端企业就很难对行业大局产生太大影响了,况且在这个全行业集体“注水”的大环境下,高端企业也难以独善其身,随波逐流地加入行业“注水大军”在所难免,啤酒行业整体被拉低,无论是行业的哪个层面,都必须要继续面对“高投入低产出”这个不争现实。

从上半年走势看,啤酒行业在应该有所作为的二季度,呈现销售同比有限下降、利润同比显著下跌的单季度局面。虽然上半年全行业企业亏损率有所削弱,但这个指标随时有可能发生反弹。而成本费用利润率出现一定的上升,也无法证明啤酒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在于相比以往,2017年上半年啤酒行业成本费用增速相对较慢。然而在啤酒行业成本费用总额中,作为客观因素代表的主营业务成本仍同比增幅不低,作为主观因素更多的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全部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也就是说,目前啤酒行业成本费用总额的增长速度,基本上是依靠行业内部节支挖潜被有限拉低的,说得再直白些就是,啤酒行业挣钱乏术,正在靠省钱过日子。

从现实观察看,今年以来啤酒行业集体蛰伏,啤酒企业在主流和高级别平台的宣传、广告、营销、赞助等推广活动,无论是规模还是力度都已今非昔比。这个客观局面虽然能够有限地降低一些啤酒行业运营成本,但同时也折射出目前这个行业整体的士气低落、心气不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