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供应链话语权减弱

2013-01-18 来源:中国商报

      过去的一年,日化行业哀鸿遍野,宝洁公司作为行业领军,自然首当其冲。受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的影响,宝洁全球利润下滑严重。尽管宝洁公司迟迟没有对外公布中国区业绩,但可以确定的是,不仅中国区利润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宝洁在整个供应链上链主的地位也已经发生了变化。

  近日,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超市时发现,宝洁旗下飘柔、海飞丝、潘婷、沙宣、舒肤佳、汰渍等多个品牌中,有近四成在销售的产品限制使用日期为2015年的八九月份。业内专家认为,这类产品的保质期一般为三年,上述产品的生产日期应该是2012年8月。现在不少超市还在销售,这说明这些产品在渠道中已经滞留了5个月时间。

  时间步入2013年已有半个月,而位于北京朝阳门的沃尔玛超市货架上却仍然有生产日期为2011年的宝洁旗下产品在销售。与此同时,裁员与建厂——这两个看似相互矛盾的事,近日也集中发生在了全球日用消费品巨头宝洁身上。这家创造了被业界争相效仿的供应链协同管理模式的巨头,如今到底是怎么了?

  渠道滞留5个月

  能否在最短时间内把产品铺到终端零售店,是衡量厂家供应链是否高效的一个重要标准。然而,近日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超市时却发现,宝洁旗下飘柔、海飞丝、潘婷、沙宣、舒肤佳、汰渍等多个品牌中,有近四成在销售的产品限制使用日期为2015年的八九月份,限制使用日期为2015年12月份的却还不到一成。

  为何洗发水、沐浴露、洗衣粉等宝洁多个系列产品的外包装上都没有标明生产日期?面对记者的询问,多家超市的宝洁促销员均表示,还有两年多的时间才过期,不影响使用。对此,宝洁公司对外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需要向有关部门核实才能告知,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没有收到回复。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洗发水、沐浴露等产品的保质期一般为三年,如果限制使用日期是2015年8月,那么生产日期就是2012年8月。而去年8月份生产的产品,现在在不少超市里依然有销售,这说明这些产品在渠道中已经滞留了5个月时间。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何明珂看来,尽管宝洁的渠道很长,需要经过多级分销才能铺货到终端零售店,但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是完全可以的,五个月相对而言就比较缓慢了。而产品长时间停留在渠道中,不仅会增加库存量,也会减少资金周转次数,整个供应链也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北京朝阳门沃尔玛店内日化用品上货员还向记者透露,该店最近上架宝洁产品并不多,货架上的产品也都是最新的了。此外,该店货架上部分海飞丝系列产品还显示处于缺货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补货是宝洁和沃尔玛之间基于信息共享基础上而创造的“宝玛模式”的一大亮点,不仅能够防止畅销商品断货,还能够防止滞销商品库存过多。然而,为何现在在沃尔玛的超市货架上不仅有不少5个月前的产品,还有产品处于缺货状态呢?

  业内专家认为,宝洁分销渠道主要分为直接服务大零售商和经销商配送两种,此前不管是和零售商还是和经销商合作,占主导地位、处于谈判上风的都是宝洁,如给经销商的利润空间不高并且也不允许其代理其他品牌等。而当下宝洁不仅全球利润下滑,裁员消息也是频繁见诸报端,这使得谈判的天平发生了倾斜。

  话语权在降低

  据去年10月宝洁发布的2012~2013财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尽管报告期内其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了0.3个百分点,为50.1%,但净营收和净利润却双双出现了下滑,其中净营收同比下降了3.7%,为207亿美元;净利润下滑了7%至28.1亿美元。

  在有着十多年供应链管理经验的北京乐思门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珉看来,宝洁公司在毛利率上升的情况下,净利润依然下滑的根本原因就是受原材料、人工、管理等成本攀升的影响。近段时间以来,宝洁上至总裁麦睿博的减薪,下至全球裁员就与其严控成本的策略息息相关。

  根据宝洁最新财报显示,在大宗商品原材料方面,该公司成本开支增加了35亿美元,同时其销售管理费用也上升了0.9个百分点,为31%,这对其盈利能力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宝洁大中华区主席施文圣就曾表示,多余的脂肪只会影响生产效率,因此宝洁公司不希望组织内部有多余脂肪存在。为此,就有了甚嚣尘上的宝洁全球非生产部门裁撤5700个工作岗位的计划,并宣布力争未来4年节约成本100亿美元。

  虽然,宝洁全球利润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中国区的业绩却是一个谜,并没有对外公布。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受全球利润下滑影响,宝洁在整个供应链上链主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变化。

  据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5月份,跨国化妆品公司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09年5月份的57.9%下跌为44.5%,这说明了随着本土日化品牌的崛起,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呈现出缩水的态势。

  对于宝洁公司市场份额的降低,去年6月宝洁中国区客户生意发展部的一位高管向部门全体员工发送的一封邮件则是更有力的证明。该高管写道:“大家的努力使得销售量占比提高了1%,但是市场份额占比却降低了0.4%,这对我们的挑战非常大。”

  在胡珉看来,产品种类涉及比较广的宝洁,在不同的产品上都有较为强劲的对手,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导致了其市场份额的下降。在化妆品方面,单打独斗的SK-II,不仅面对着拥有兰蔻、碧欧泉等多品牌的欧莱雅集团,草本护肤品牌仍处于内部审批阶段的宝洁,还将直面增长速度较快的相宜本草、佰草集等品牌。在婴儿纸尿裤方面,金佰利一直都是其强劲的对手。而在洗涤用品方面,广州立白和纳爱斯两家本土公司,厚积薄发后产品市场份额已经跃升至第一。
        何明珂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供应链层面看,一般都是强势企业说话算数,原来宝洁在中国日化用品市场占有三分之一以上市场份额的时候,其在整个 供应链上拥有绝对的号召力。而一旦实力出现下滑、利润开始下降,在和原材料供应商、物流服务提供商、经销商、零售商合作时,相互之间的关系就会发生微妙的 变化,毕竟供应链上的每个环节,上中下游之间的合作关系都是依据实力来决定谈判地位的,宝洁市场份额在下降的同时,必然也会减弱其在整个供应链上的号召 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