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企稳 白电业迎来“智能化元年”

2013-12-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经历了两年的低迷期后,白色家电企业在2013年开始“扬眉吐气”。从已经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来看,白电企业的利润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多位家电行业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企稳”将是这几年白电产业的主要特征,在技术上的特征则是“智能化”。本期解读白电行业2013年关键词——企稳。

  白电企业业绩“翻盘”

  12月10日,青岛海尔股票涨停。就在前一天,这家家电企业宣布同阿里结盟,联手做大家电网购。此时,已经完成整体上市的美的集团,正在转型升级战略中迈出更快的步伐。另一巨头格力电器除了以十足底气跟小米“打赌”外,更是在多元化方面不断发力,谋求实现5年“再造一个格力”。

  今年10月31日,美的集团公布了整体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公司1~9月营收达到937.47亿元,同比增长14.70%;净利润为40.18亿元,同比增长57.09%。

  青岛海尔前三季度的营收为665.56亿元,同比增长9.78%;净利润为34.58亿元,同比增长25.21%。格力电器的表现同样抢眼。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878亿元,同比增长14.65%;净利润为75.79亿元,同比增长42.13%。

  此外,海信科龙、志高控股等其他白电企业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也都好于去年同期水平。“今年主要白电企业都实现了稳步增长,业绩好于预期。”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评论说。

  白电今年较好的表现,让业界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家电研究机构中怡康公司的数据显示,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家电业规模增速从之前的14%~15%骤降至4.5%。为了提振消 费,2009年,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相继出台,这些补贴政策让家电市场迎来盛宴。根据行业协会的统计,2010年家电行业的规模增长接近30%。美 的、格力等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均在40%以上。

  大转折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当时,受补贴政策减少,市场容量遭透支等影响,此前突飞猛进的家电市场,开始掉头直下。当年,多家企业业绩下滑,甚至亏损。

  2012年上半年,局势并无明显改观。奥维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6月,国内冰箱行业整体销量同比下滑12%,销售额同比下滑7%,洗衣机销售量与销售额也均为负增长,空调销售量同比下滑超过20%。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为期一年的新家电补贴政策出台,加上房地产业的火爆,给家电业带来了复苏的机会。2013年,白电企业实现了全面“翻盘”。

  而对于2014年白电产业的形势,美的集团相关人士趋于谨慎,认为目前还难以做出判断。志高集团公关部部长黄通华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 国内经济发展更加明朗,国际经济环境也有不同程度复苏,加上家电补贴结束后,市场已经回归到理性状态,预计2014年白电产业会有稳定发展。

  企业多方挖掘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内主要白电企业的业绩与2010年相比还是有显著不同。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方面,2010年是大小企业一起增长,而 2013年是大企业的增长挤占了小企业的空间;另一方面,2010年是营收和利润同步增长,而2013年则表现为营收增长幅度不大,利润保持快速增长。

  中怡康对家电行业长期监测研究发现,随着政策的陆续退出和市场增速的放缓,大量中小品牌开始逐渐消失。中怡康公司总经理贾东升表示,以2010 年为例,在他们监测到的品牌数量中,冰箱达到122个,但到2012年就变成了109个;洗衣机品牌2010年有215个,但在2012年已经降到了 176个。

  此外,营收和利润增长的差别也很大。财报数据显示,2010年,美的集团前身美的电器营业总收入比2009年增加57.70%,归属于上市公司 股东的净利润增加69.24%;格力电器则分别增加42.62%和46.76%;青岛海尔分别增加35.57%和47.07%。2013年前三个季度,美的集团营业收入增幅为14.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57.09%。格力电器前者增幅是14.65%,后者是42.13%。青岛海尔对应的这两个数据分别是9.78%和25.21%。

  从这两组数据看,2013年最明显的特点是营收增长幅度有限,但是利润却保持了较好增长。

  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分析说,2013年包括以后的几年,白电市场总体规模预计难以出现大幅增长,企业则通过各种方式挖掘利润,毛利水平提升明显。

  财报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毛利率为30.36%,同比上升4.99个百分点;美的集团综合毛利率为23.3%,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事实上,由于此前补贴政策的存在,家电市场一度出现了多个新品牌。由于这些刺激政策一定程度透支了市场空间,也扭曲了正常的竞争平衡。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家电补贴政策影响了市场的良性发展,救活了一批中小型家电企业,不利于行业正常的优胜劣汰,也造成了产能过剩。

  2013年,为了应对营收增速乏力的困局,各家电企业加快了进入电商的速度。最新的例子便是海尔与阿里的合作。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双十一”期间,美的和格力都对外公布了自己的电商渠道销售数据。

  家电观察人士梁振鹏说,另外一个扩大销售的策略表现为进军新领域。比如格力电器进军冰箱业已经明晰化,此外它还推出了自己的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产品。

  在营收增长有限的背景下,为了挖掘出更多利润,各龙头白电企业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美的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通过提高产品力的方式来提升产品的溢价 能力,美的将这项工作称之为“精品战略”。美的空调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管什么价位,每个产品都必须是精品,绝对不 能满足于靠单一“价格”或者“卖点”因素吸引消费者购买。

  白电智能化趋势明显

  如果说黑电早已经进入智能化时代,那么技术更新换代更慢的白电从2013年开始算是正式步入“智能化元年”。“要说2013年白电产业最大的变化,我认为是智能化趋势。”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评价说,作为物理化的白电产品,2013年其智能化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

  在空调产品方面,有企业推出了“云空调”,能实现远程操控、诊断、个性化舒适定制等各种功能;还有企业推出了“手机遥控器”,只要在手机上下载并安装一个客户端,就能实现对空调的操作。

  某企业推出的智能冰箱则可以实现对食品数控管理。据了解,该冰箱内安装有摄像头,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冰箱内的食物情况。

  此外,洗衣机的智能化水平在2013年也有显著提升。比如某品牌的滚筒洗衣机能够自动感知衣物投放重量、污渍程度以及精确分辨水质,并据此智能投放洗涤剂,洗净度提升30%,达到最优化的洗衣效果。

  不仅如此,长虹甚至提出“家庭互联网”概念,要实现以家庭为单位的产品(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小家电等)的互联、互通和互控。

  2013年12月中旬发布的《2013中国冰洗产业白皮书》则直接指出,家电家居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的大趋势。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