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冰激凌市场概况及产业竞争格局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7-08-23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冰激凌是以饮用水、牛乳、奶粉、奶油(或植物油脂)、食糖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食品添加剂,经混合、灭菌、均质、老化、凝冻、硬化等工艺制成的体积膨胀的冷冻饮品

    我国冰激凌产业的发展自上世纪90年代外资巨头和路雪入驻时启动,至今经历了20多年的激烈竞争和残酷洗牌,特别是中途国内乳企的异军突起,导致行业竞争格局发生了极大变化,结束了过去全国几百家中小企业和数百个品牌割据混战的局面:从最初的“和路雪垄断高端,民企做中低端”到目前的“多家外资、本土乳企以及存活下来的区域性老牌冰激凌企业‘三分天下’”。

    目前,在市场份额方面,和路雪、雀巢蒙牛伊利构成第一阵营,基本成为全国性品牌,市占率合计超过50%,这一数据表明我国冰激凌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已经较高,而光明、宏宝来、德氏、天冰等构成第二阵营,在区域内占有较高市场份额。

    从产品结构方面来看,和路雪、雀巢、八喜、哈根达斯等外资品牌占据了国内大部分高端市场和部分中端市场;蒙牛、伊利、光明等则以中端产品为主,约占45%;区域性老牌冰激凌企业如德氏、天冰以及大量中小型地方民营企业定位中低端,约占30%。

冰激凌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乳企的纷纷加入。由于冰激凌行业产品毛利较高,我国乳品企业异军突起,基本都是在原有小规模冷饮事业部的基础上发力,依靠自身原奶、食糖等原材料的资源成本优势,以及自身销售渠道和品牌优势,切入冰激凌市场竞争,以产品宣传和价格战的方式打破原有的市场格局,一举夺得国内市场份额,并快速跻身全国性冰激凌品牌。

    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3年中国冰激凌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评估报告》指出:目前国产冰激凌生产商主要有伊利、蒙牛、三元股份、天宝股份等;2016年伊利冰激凌收入为41.94亿元,蒙牛冰激凌业务收入为21.8亿元,收购艾莱发喜公司(八喜)后2016年三元股份冰激凌业务收入达到9.99亿元。

2016年我国冰激凌主要生产商销售收入统计图

冰激凌

    2016年我国冰激凌市场份额中,伊利占比为15.0%,伊利、蒙牛、联合利华共占比达到31.1%,对比欧盟和美国等发达国家,行业集中度还有进一步提高可能。

 

    2016年我国市场集中度分析

冰激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