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偏空市场压力重重 棕榈油反弹阻力仍存

2013-03-12 来源:中华油脂网

棕榈油主力P1309合约自春节开盘之后大幅下挫,目前主力合约跌幅已超过6%,创出6582元/吨新低。但是从供需层面分析,如果3月份国内外棕榈油库存不降,棕榈油期价将难以出现大幅反弹。
  美元指数持续走升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其财政货币双管齐下的量化宽松政策压低日元。美元兑日元汇率从79升至88的高位,日元贬值幅度超过了10%,推动美元指数进入上升通道之中。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将给以美元作为计价单位的商品期价带来巨大压力,自美元指数上涨以来,CBOT美豆油期价跌幅已达到6.2%,国内豆油棕油期价也随之下跌,跌幅分别达到4.8%和6.34%。
  原油指数破位下行
  从NYMEX美原油连续合约期价和CBOT的豆油指数合约期价的相关性看,在抽取的8年数据样本(2005—2012年)中,相关程度在中度以上的年份有5年,这说明我们在预测国内外油脂期价走势时,原油期价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随着冬季过去,美国取暖油用量逐渐减少,美国国内原油库存持续6周上涨。原油指数的下跌势必给相关性极强的油脂期价带来一定的影响,国内外油脂期价均将承压。
  南美增产已成定局
        Informa Economics最新预计,巴西2012/2013年大豆产量预估从此前的8400万吨上调至8450万吨。Agripac consultancy主管兼分析师Pablo Adreani称,因早播作物产量超过预期,阿根廷2012/2013年大豆产量至少将达到5000万吨,超过了本地谷物交易所的近期预估。虽然目前巴西港口堵塞暂时导致出口不畅,贸易商将出口贸易需求转向旧作库存不高的美豆,短期对油脂油料市场有一定支撑,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油脂油料市场长线偏空格局已经成型。
 
  国内库存居高不下
  自2012年以来,我国棕榈油库存就因输入性增加而持续增大,截止到3月1日,库存已经达到140万吨。根据汇易网称,目前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库存合计在500万—550万吨。即使进入季节性减产周期,根据以往的减产幅度计算,每年2—4月份棕榈油的产量减少幅度在15%左右,短期内产量的减少并不能有效去库存。且马来和印度尼西亚双双提高了2013年3月份的毛棕榈油出口关税,这也将不利于其国内的棕榈油库存消耗,高库存问题后期仍将是威胁国际棕榈油期价走强的主要因素。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棕榈油进口国,3月份国内棕榈油库存将可能创出新高,而此时国内棕榈油消费旺季还未到来,棕榈油期价将继续承压。
  主力多空持仓分析
  自1月29日以来,豆油非商业持仓空头持续四周加持空头部位,净空单增加量达5772张;非商业多头在四周内增减具有不稳定性,显示多头的做多情绪并不坚决。国内持仓分析显示,棕榈油空头和多头的持仓比由上周的1.47升至1.58,显示前20多空持仓在节后一直是空头占据优势。且棕榈油期价破位打开了进一步下跌的空间,短期内弱势格局难以改变。
  综上所述,3月份棕榈油主产国将实施新的毛棕榈油上调关税政策将不利于本国棕榈库存的消化,后期库存激增将继续给外盘棕榈油期价施压;节后消费清淡,在国内天量库存压制下,国内盘棕榈油期价也难有起色。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