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全面禁止进口和销售进行过动物实验的化妆品及原材料

2013-04-27 来源:人民网

       3月11日,欧洲街头仿佛节日一般出现了一阵小小的喧闹。从这一天开始,欧盟开始全面禁止进口及销售进行过动物实验的化妆品及材料。
        一只兔子,被关在笼子中,仅将头露在外面,以防止它揉眼睛,它的眼中被注射了化学物质,眼皮被用夹子固定住,皮肤上被涂覆了化学物质,并用紫外线灯持续照射,皮肤变得通红……
        非营利组织法人“废除动物实验协会”的宣传册上,印满了令人不忍直视的照片。化妆品的动物实验中,除了豚鼠和小白鼠,大多还会使用兔子。因此,兔子也被当成呼吁废除动物实验运动的象征。

 
在英国等地,庆祝全面禁止化妆品动物实验的巴士在街上游行。
        呼吁废止化妆品动物实验的英国非政府组织Cruelty Free International(CFI)推测,截至2013年3月,全球有8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允许进行化妆品及化妆品原料的动物实验。在欧盟全面禁止动物实验的影响下,以色列和印度也作出了同样的决定。
        2003年,欧盟制定并施行了力争在2013年前废止化妆品相关动物实验的“欧盟化妆品指令”。2004年,首先在成品领域禁止进行动物实验。2009年,原料领域也开始禁止动物实验,同时还禁止销售及进口进行过动物实验的化妆品及原料。仅有尚未确立代替方法的3种动物例外,宽限到2013年3月。
        确立代替方法面临课题
        面对这种形势,今年2月底,日本国内最大的化妆品企业资生堂公司宣布,4月以后着手进行开发的化妆品及疗效化妆品,原则上废止动物实验。
        资生堂在2010年3月就明确了废止动物实验的方针。此前举行了5次圆桌会议,与有识之士及动物保护团体等交换了意见。根据与会者提出的意见,改变了原料的安全性保证体系。采用新开发的使用细胞及人工皮肤的试验法,以及利用计算机,根据化学物质结构预测对象物质有害性的方法等,通过多重组合确立了保证步骤。
        不过,在需要重新证明现有产品成分安全性的情况下,以及对于向国内产品及进口产品均需通过动物实验证明安全性的中国出口的产品,资生堂还将进行动物实验。
        为CFI成立提供了支援的英国化妆品企业“THE BODY SHOP”从1976年创立时起,就宣称要兼顾扩大收益与社会变革,包括原材料在内,完全不进行动物实验。现在,除了中国,已经在全球64个国家设立了店铺。
        日本既不禁止、也不要求进行化妆品动物实验。日本化学工业协会3月5日宣布,将为产官学合作开发及利用安全性评估方法提供支援。尤其是把重点放在可取代动物实验的评估技术上。日本今后将继续开发替代技术。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