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洁时收购中国中药企业 进军中国日化市场

2013-04-27 来源:中国化工原料网

       虽然来得相对比较晚,但我们认为,这是在中国最好的发力的时候。今后要不断扩大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当然会包括收购本土企业等形式。'这是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及市场战略拓展总监谭奕在去年6月份利洁时把北亚总部搬到北京时的一番表述。
  时过数月,关于收购本土企业,利洁时终于有了行动。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利洁时收购了一家制造治疗咽喉痛的传统中药企业,此举是该集团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在其西方医疗保健品牌系列基础上,添加更多'治本'的医药。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利洁时此次收购的企业是重庆东方药业(Oriental Medicine Company),交易金额不明。利洁时在公布年度业绩(税前利润增长2%,股息增长7%)之际表示,这笔交易的金额不大。
  对于收购,首席执行官拉凯什。卡普尔表示,利洁时必须紧跟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如今人们以更加全面的方式考虑自己的健康。'据了解,利洁时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利用重庆东方药业作为一个销售平台,在中国市场销售西方医疗保健产品。
  事实上,与宝洁、联合利华相比,利洁时属于后起之秀。利洁时总部设在英国,是全球最大的家庭清洁用品公司,目前在全球60个国家设有分公司,产品在180个国家销售。目前,公司旗下的品牌超过100个,表面清洁剂、织物护理剂、自动洗碗机洗涤剂、家用清洁剂、健康及护理产品为五大核心品类。据利洁时方面介绍,其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分为健康、卫生和家居三大板块。目前经营的品牌包括杜蕾斯、滴露、薇婷、巧手、碧莲和亮碟等。
  尽管早在1995年利洁时就来到中国市场,但直到2012年7月,利洁时才开始加大对中国的布局。当年,在'京交会'上利洁时与朝阳区正式签约,将北亚总部落户北京CBD,并计划投资5亿元设立投资公司。
  虽然与宝洁、联合利华相比有不小差距,但谭奕信心满满。他对记者表示,到2020年,我们将在中国引入旗下19个强势品牌,将业务拓展到600个城市以上,销售额提升10倍,达到100亿元。
  他预计不用到2020年,全局规划一旦开启,利洁时将很快迅速提升在华业务,与宝洁、联合利华等在中国的业务达到同一规模。在他看来,眼下正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不仅把北亚总部搬到北京,还将通过并购、合资、建厂等形式,不断扩大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把利洁时变成一个投资和分销相结合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利洁时此次收购重庆东方药业是否有别于宝洁、联合利华的战略路线?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重庆东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8年,注册资本5812万元,总资产2亿元,占地面积42000平方米,是一家拥有30多年丰富中成药生产经验和现代化制药设备的中型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从现有产品来看,利洁时与宝洁、联合利华确实存在一些差异。尽管三方确实在某些品类的产品中存在直接竞争,但并不算太多。利洁时更加偏向于一个化工公司。而此次收购中药企业,亦凸显利洁时在细分市场的精耕细作。
  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李敬雷亦表示,中药草本类日化产品是我国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但未来中药洗发水的市场规模就将达到40亿元至50亿元。
  只是利洁时想瓜分市场未必容易。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中国日化市场已是宝洁与联合利华双雄盘踞的格局。他们对中国的市场显然更有经验,而姗姗来迟的利洁时能否后发制人还是未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