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土布:主打礼品市场,走连锁经营之路

2013-05-27 来源:长江商报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湖北,一些不起眼的小行当,却成为一个地方发家致富的共同法宝。当地很多人依靠这一行当安身立命,并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谋生的过程中,将当地富有特色的商业文明一路传承。

  最近,汉阳江新苑红安大布店的李经理格外高兴,随着夏季的到来,店里的土布衬衣进入销售旺季,多的时候一天能卖掉近百件。

  前方土布产品销量好,后方红安县里织工们的干劲也越来越高。“织一床布最高能拿80元哩。”华家河镇43岁织工涂富英去年通过织布挣到一万多元,高兴得合不拢嘴。整个红安县,跟涂富英一样做织工的妇女有八九百人。

  从小家小户零散作业到近千名农村妇女有序纺织,从自家用布到热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从最初的零产值到去年的8000万产值,红安土布正被当地织工们越织越大。

  180元的土布衬衣,一天卖掉近百件

  “土布衬衣夏天透气爽汗,来买的人特别多,最多一天卖了近百件。”14日,汉阳江堤中路红安大布店的李经理告诉记者。

  这家店作为形象展示窗口,是红安土布走出家门的第一个“据点”。记者在店内看到,里面摆满了土布衬衫和床上用品,大部分是礼盒装。其中普通男式衬衫售价180元,适用于1.5米床宽的床上用品三件套售价一般在300元左右,最贵的则超过1000元。

  李经理称,店里的土布产品主打礼品市场,绝大部分销往武汉的各大特色礼品店和政府企事业单位,“进入5月天热了之后,衬衣和床品的需求量格外大,武昌和汉口的好多礼品店都来拿货,每次都是几十上百件地拿,有时候还要向外省的礼品店寄货。”李经理介绍,需求量大了之后,店里的储备不够,每隔几天还要从红安进货。

  批发生意好,零售也不差。李经理说,夏天人出汗多,很多城里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都喜欢穿土布衬衣睡土布床单,不仅自己用还送给儿女和朋友。

  “4月份这家店销售额过万元。”这家红安大布店的老板吴恒祥说,预计本月销售额会更大。而在这个店之外,武汉还有七八家红安土布代理商。

  近千妇女总动员,织出千万产业

  除了涂富英,利用闲暇时间在家织布的红安妇女还有很多。每天吃过饭后,这些妇女们就手舞银梭、脚踩踏板,开始了忙碌的织造工作。

  最早组织这些妇女们织布的是钟先梅,2010年,她跟丈夫吴恒祥一起办起了将军红土布织锦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同丈夫一同担任理事长,负责集中全县的土布产品并将其推向市场。

  钟先梅说,整个红安县有八九百名妇女在从事土布织造,去年合作社的土布销售额在8000万元以上,成为红安县颇有名气的一大产业。

  将分散的织工们组织起来,并将土布做成产业,其实并不容易。钟先梅说,在合作社成立之前,自己一直在华家河镇供销社卖线卖土布。虽然红安的妇女们有织布的传统习惯,但织出的布多为家用或者女儿的嫁妆,而且妇女们都零散分布在红安的各个村落,很难联系上,有时即使联系上了,对方也因农事多而不愿做,收购土布遇到很多难题。

  为了能收到土布,2003年,钟先梅想到了一个法子:在前来买线织布的妇女中挑选一批有时间并愿意织布挣钱的人,免费向她们提供纺线,之后按花纹和复杂程度以每床30元—80元的价格支付手工费。起初只有华家河镇附近邓桥村的十几位妇女愿意织布,后来邻村的妇女们也纷纷加入进来,“最多的时候接近2000人。”

  收购的土布多了之后,钟先梅就和丈夫吴恒祥找了一家服装厂进行裁剪加工制成衬衣和床上用品等,然后申请了“土韵”为商标,面向全国统一销售。

  据介绍,作为红安的“特产”,再加上特有的舒适透气等性质,目前红安土布不仅热销省内,还远销北京、上海、湖南、广西等地,不少外地消费者往往一次购买上千元的产品。

  闲时织布,一年最少挣8000元

  涂富英今年43岁,红安华家河镇人,做了26年的织布活,目前是红安将军红土布织锦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主力织工。

  “我一闲就织布,最多的时候一年能挣一万多块。”提起织布,涂富英乐呵呵地说,早在十七八岁做姑娘时,她就从母亲那学了手艺开始织布。待嫁人后,热爱纺线绣花的涂富英经常织土布为孩子缝制衣裳。

  2001年的一天,涂富英与街坊闲聊时听说镇上一家供销社正在收购手工织的土布,便上门询问。得到肯定答复后,涂富英回家就架起了织机。

  “起初丈夫不同意,说挣不了几个钱又耽误时间,不愿意让我织,让我帮忙照看生意。”说起“事业”的起步阶段,涂富英言语中透着一股倔强劲:“不让我织我偏要织,见我铁了心,最后他也没辙。”就这样,尽管丈夫不怎么情愿,涂富英还是手扯线脚踏机,织出了一床床图案各异的土布。

  “成立合作社之后主要拿手工费。”涂富英说,织一床布一般需要两天时间,手工费少的能拿五六十元,多的能拿八十元。有时候丈夫要去外地进货,她不得不在店里照看生意,织布的活也就耽搁下来。尽管如此,织布还是给涂富英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一年基本上能挣8000元,去年挣了一万多块。”

  涂富英笑称,自己闲暇时织布挣的钱不比做生意的丈夫差,“他每天都要忙,我是有空才织,而且收入比他少不了多少。”掰了掰指头,涂富英说,自己做了12年的“职业织工”,将来还要继续做下去。

  ■未来

  主打礼品市场,走连锁经营之路

  产自革命老区红安的土布即将迈开全国连锁之路。目前,红安土布不仅在官网——红安土布网上做形象展示,还在淘宝和一淘等电商网站上进行销售和推广。

  “网上的销量正在慢慢打开,官网也正在经营中,将来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这个渠道。”吴恒祥介绍,土布产品中目前土布礼盒销量最好,省内省外的很多企事业单位都经常来下订单。而在未来,将军红土布合作社将继续主打礼品市场,并将在全国开连锁店,“土布是红安特产,也是湖北特产,我们想把它推向全国,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开连锁店。”

  在具体的操作上,吴恒祥表示,目前正在河南等周边几个省份考察,下一步将在这些地方开店,“如果不出意外,到2015年会在全国开起十余家连锁店。”wj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