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棕榈油弱势寻底 去库存之路漫长

2013-06-24 来源:和讯网

上周五国内期货市场豆类油脂出现大幅下跌,棕榈油1401更是以接近跌停板的价位收盘。而广东地区的棕榈油现货价格从前一天的6 050元下跌至5 850元,现货价格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单日下跌在今年也较为罕见。近期我们对华南地区的棕榈油现货商进行走访调研,对影响当前价格弱势运行的关键因素做了简单梳理。
 
进口数量飙升,去库存之路漫长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国内棕榈油的库存开始大幅飙升。其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由于马来西亚和印尼08年后新种植的棕榈树生长已经超过了五年,进入了成熟高产期,供应相对充足,而两国去年都争相采取降关税的政策刺激出口,为大量棕榈涌入国内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第二,进口商担心国内食用油进口检验标准严格执行会令进口受阻,在年前抢闸进口棕榈油,直接导致马来西亚第四季度出口量较上一季度跃升19.77%,国内棕榈油库存由70万吨轻松越过100万吨,增幅达到48.57%,而冬季为棕榈油消费淡季,这部分库存几乎难以消化。但是年后进口情况并未出现想象中的困难,国内库存再次由100万吨起步,最高达到了创纪录的150万吨。这一情况可以从马来西亚出口数据中印证,今年1-5月马来西亚棕榈油总出口量同比增加10.95%,而对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6.46%。第三,与大豆、铜等商品一样,贸易融资成为了棕榈油进口商的获利途径之一,而棕榈油15-20天的运输周期比其他商品更具资金利用效率,部分融资棕榈油也国内库存增添了沉重的压力。库存增加是由内外多种条件促成的,但是去库存之路却是漫长的。在2012年夏天的消费旺季,棕榈油的库存也仅从高位下降25万吨左右,而今年库存是去年同期的1.47倍,在消费没有明显增长的环境下,去库存将是棕榈油后期面临的主要问题。
 
保值盘紧压盘面,贸易融资风光不再
 
        据我们走访的华南地区大型棕榈油贸易商反映,从去年8-9月到今年的上半年,棕榈油价格大幅下跌,正常贸易的利润较少。但是他们采取两种期现贸易模式获得了较好的收益,第一种是期现结合的套保模式,在签订国外采购合同的同时在大连盘上做套期保值,这块业务不但为他们弥补了现货下跌的损失,甚至能获得期货上的超额收益;第二种是现货融资加期现套利的模式,目前国内港口库存高企买入现货较为容易,而银行为部分信用评级较高大型国内贸易商提供现货采购的大额融资,一旦期货与现货价差过大的时候,他们会利用银行融资买入国内现货的同时抛空期货,抓住这部分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因此,今年从盘面持仓来看,不难发现现货商套保和套利的身影,这也是压制大连盘弱于马盘的重要原因。另外,据他们反映,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已经开始影响棕榈油的市场,由于棕榈油价格不断往下跌,如果要维持融资的链条不断裂必须增加进口的数量或者提高资金流转速率,这一方面导致进口数量再度增加,另一方面近期央行收紧流动性,通过各种措施限制贸易融资也会令部分贸易商出现资金链的风险。
 
强势美元商品承压,技术破位弱势延续
 
  美联储将逐步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令美元在上周出现大幅上涨,如果美元进入强势周期,无疑会给大宗商品带来强大的压力。虽然棕榈油从年高点下跌幅度已经超过30%,但是熊市不言底,上周五一天下跌就将盘整了一个半月的震荡区间跌破,期货盘面弱势可见一斑。而且,随着夏天的到来,棕榈油酸价容易发生变化,现货商都想把库存尽快出手,现货市场销售压力依旧较大。另外从关联性较大的大豆走势来看,美豆五月份以来的反弹已有转弱迹象,6月28日公布2013/14年度美豆实际播种面积报告可能将对行情产生重大影响。同时美豆油接近去年11月低点,此低点3年以来价格运行的下沿,一旦有效跌破这个低点将会给市场带来很大冲击。综上所述,目前棕榈油仍处在弱势的市场当中,注意破位下行风险,谨慎持有空单,做多需耐心等待反转信号出现。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