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钟表合作工作组将给中国“表迷”带来福音

2013-07-09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瑞签署自贸协定后,最为国人熟知的“瑞士制造”之一——瑞士名表会迎来大降价吗?中瑞两国权威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瑞士手表在中国国内市场的价格变化不会很明显,但即将组建的“中瑞钟表合作工作组”,将给中国的消费者和业界带来福音。

“这是‘中国制造携手瑞士制造’,对中国来讲是巨大的收获。”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张宏光说,中瑞在自贸协定框架内将组建“中瑞钟表合作工作组”,它将为保护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带来强有力的保障,也将为加强两国钟表产业交流、促使中国钟表产业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据张宏光介绍,粗略统计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间累计拥有价值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端瑞士钟表100万只,数量庞大。中国表面上是瑞士第三大钟表出口地,但其第一大出口地香港市场上70%的瑞士钟表最终又流入内地,中国人可谓瑞士钟表的最大消费群体。

就瑞士表是否会降价,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吹风会上说,进口瑞士钟表将采取逐年减税的政策,十年共降关税60%。

对此,张宏光表示,关税减免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表迷”为数众多,但他们的权益长期以来得不到有效保护。中国境内的瑞士名表维修、保养店铺为数并不多,产品配套服务亟需跟上。

“许多行业都需要第三方质量认定机构的存在,中国钟表业也有这样的机构,比如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的国家钟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些机构本来承担着国产和进口手表质量检测、认证等职能,但是,瑞士方面一直不认同我们的钟表检测机构,也就不承认我们的鉴定结果,这极大地损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张宏光说。

他告诉记者,在中瑞钟表合作工作组的框架内,瑞士方面承诺改进售后服务,届时消费者购买的瑞士名表将得到更为方便和专业的维修和护养。工作组成立后,两国将进入互通钟表检测标准、互通认可的时代。

“有了瑞士认可的鉴定机构,我们就可以有效阻止大量品质不够合格的瑞士表涌入中国市场,既保护了中国‘表迷’的利益,也保护了中国钟表企业的权益。”他说。

张宏光介绍道,目前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已经来电,表示希望尽快召开合作工作组的第一次会议。

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主席让-达尼埃尔·帕什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士钟表业所有部门都将从中瑞自贸协定中获益,不仅是奢侈品牌。

“我们期待关税的降低和更好进入当地市场,自贸协定还将有助于我们解决一些制表业面临的问题,例如更好地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瑞士制造’的品牌声誉。”帕什说。

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尽管2012年下半年瑞士出口中国手表有所减少,但全年出口中国的钟表价值仍然达到16.47亿瑞士法郎,比上年增长0.6%,出口香港钟表价值43.7亿瑞士法郎。

中瑞成立钟表合作工作组还可能有助于中国手表“走出去”。张宏光说,目前全世界每年93%的钟和82%的表都是中国制造,但中国钟表机芯至今不在瑞士进口的产品目录中。

“实际上,我们的海鸥、飞亚达等国产钟表品牌在工艺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突破。中瑞钟表合作工作组的成立将为国产钟表走向国际赢得更多筹码。”他说。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