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手表对香港和中国大陆出口额持续大降

2013-07-15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5月份瑞士对香港的手表出口额同比去年减少16%。分析人士认为,香港是瑞士手表最大出口目的地,高档手表的大部分消费者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受中国政府推行的反腐运动影响,中国大陆消费者减少了购买,这是原因之一。

此外,瑞士手表对中国大陆出口也同比减少19%,出口量排在美国和意大利之后,居第4位。

瑞士名表是中国富裕阶层最喜欢购买的奢侈品之一。过去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中产阶层的兴起,中国成为瑞士手表增长最快的市场。2002年,中国内地的瑞士手表进口总值仅9420万瑞郎。到2012年,这一数字跃升至16.5亿瑞郎(合17.7亿美元),而中国内地也曾是瑞士手表的世界第三大买家。

目前香港是瑞士手表的最大市场。由于香港税率较低,国内的手表价格和香港、欧洲等市场存在明显差价,许多内地人会到香港甚至欧洲去购买手表。

去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上政府反腐力度加大,2012年瑞士钟表对华出口较往年明显放缓,销售增幅大降。去年,瑞士钟表对华出口明显放缓,相较2010年、2011年57%和48.7%的增长速度,去年瑞士钟表在华销售仅增长了0.6%。

今年第一季度,瑞士对中国内地出口手表总额更是同比下降了26%,对香港的出口额也同比下降了9%。数据表明,瑞士钟表制造商受到中国增长放缓的重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在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贸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离协定签署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曾表示,瑞士钟表十年拟降关税60%,是从协议生效之日起开始降,第一年降18%,以后每年大概降5%,十年降60%。

目前,在内地销售的瑞士手表征收的税种,包括11%以上的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一万元以上的手表还需要征收20%的奢侈品消费税。相比较而言,增值税和消费税的税率比关税更高。中瑞签署自贸协定之后,进口关税能得到大幅削减,但其他税种一般不受自贸协定的影响。

中瑞签署自贸协定,在中国内地销售的瑞士手表将很可能会因为关税减少而出现一定程度的降价,这将明显提升中国境内的购买量,瑞士手表对中国大陆的出口或许会出现反弹回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