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钟表展凸显瓶颈 亮点引领中国钟表方向

2013-08-02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第24届中国(深圳)国际钟表展已经闭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参展企业更多了,品牌展位也更有个性了。然而,即使号称中国钟表行业的年度风向标,却也难掩困窘和瓶颈,亮丽后面依旧空洞。

  

 

  第一天上午,展厅门口人流冷清

  无论如何,展会还是有受到观众热捧的亮点,而这对深圳钟表展和中国钟表行业的发展有很好的借鉴和启示。

  瑞士独立制表,技术征服观众

  

 

  “独立制表”概念近年在中国比较火热,但国内消费者们平时很难领略来自瑞士的独立制表艺术风采。展会“瑞士品牌区”汇聚了Pilo & Co Geneve、Evilard、Etoile等瑞士独立制表品牌。很多观众从各地专门来到展会,为的就是一睹瑞士独立制表师们的作品。

  

 

  手表定制“丽媛style”风

  自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出访后,“丽媛style”风靡国内,定制潮流已经从服饰扩散到其他消费品领域,手表也不例外。展会唯一的手表定制品牌罗蒂诗蔓自然吸引了观众的浓厚兴趣,不少观众现场咨询如何定制。可以预见,手表个性化定制,方兴未艾。

走进这个手表展区,几乎你能想到的颜色,在这里都能找到。丰富的色彩让人眼花缭乱,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有人走潮流路线,也有人走复古路线,这些被称为印象中国系列的手表则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道德经、青花瓷,这些传统而复古的元素,和现代化的手表结合,也不失为另一种时尚。
不过展馆中最让人瞩目的还是与神舟十号一同飞上太空的同款航天表,依然由深圳本土品牌飞亚达设计制造。这次神十上天,航天员不仅佩戴了最新的专业航天表,还搭载了一款为纪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21周年而特别设计的手表。表盘采用纯手工制作的珐琅彩盘,搭配金雕的神女飞天和莲花图案,时间的显示则藏在莲花中,按下手表旁的“按的”(读di),表盘上的莲花就能打开,设计感十足。
如今,类似的纪念款或典藏版手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产品牌中,也体现国产手表的质量和工艺正在逐步提升。不过,这些手表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价格,值不值得收藏,市民可得谨慎,不要盲目跟风。
500多个品牌产品齐亮相
  500多个品牌产品齐亮相,场面蔚为壮观。更难得的是,品牌亮相形式各具特色,中国钟表品牌,尤其是深圳钟表品牌极力表现自己“与众不同”。
   飞亚达展位设计外观时尚经典,黑白极简搭配,飞亚达以12块大型液晶屏呈V字形布局的造型,来打造腕表的精致与科技的完美结合。记者在现场看到,表现腕表主题的视频画面在12块液晶屏中游走,营造出不同的视觉感受,充满未来感与科技感。飞亚达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熙介绍,这样的形象展示,有助于展现品牌的进取精神与探索历程。

   依波作为国内钟表行业的旗舰品牌,每一次亮相都力求与众不同。今年依波新标识发布会现场采用蓝色为基调来展示其特色,“我们力求打造精艺、优雅的形象。”依波表负责人陶立介绍,今年依波第二次改版,将继续坚持以做好表为理念,希望能用手表来传达优雅,诠释别致。

   宝时捷以白色为底色,意在打造时尚、国际的形象。宝时捷品牌负责人王淑蕾介绍,今年宝时捷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而目前品牌正着力打造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比如最新出品的烟花系列,就是专门针对70后女性时尚而打造,表款与品牌展示都将力争有自己的特色。

   记者采访获悉,奥时奇以风帆为基础亮相,富含着扬帆起航之意;星皇以黄色为主基调,意欲抓住每一个成功者的目光。

   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景雯介绍,深圳钟表品牌从学习做品牌、到以为会做品牌、到现在不断反思如何做品牌,成长非常快。“过去,中国乃至深圳品牌的劣势是时间积淀太短,但从本届钟表展的表现来看,年轻恰恰是品牌的优势,它们在发展的道路上更激进、能更快地找到自己的机遇。”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品牌腕表越来越时尚,也呈现越来越专业化的趋势。陀飞轮、立体表、书画表、登山表,各种各样的手表在深圳钟表展上一展风采。不过每一个品牌的腕表都开始有自己的烙印,不再像过去除了牌子不同,表款、表带等均雷同。与会参展商介绍,今年钟表品牌仍将持续高速增长,但未来,只有特色才能活得更长久。

   “目前正是设计感强的时尚腕表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时机。”第一次来深圳参展的STORM表中国区负责人潘潇淼介绍,奢侈表进入中国市场快过时尚手表,随着中国80后、90后的迅速成长,对于个性的追求使得崇尚设计的腕表更受欢迎。据悉,以设计和时尚为主的英国STORM表正积极进入中国市场,记者看到,STORM表将飞机发动机、放大镜、相机快门、激光色等理念融入到腕表之中,设计感超强。潘潇淼认为,品牌有特色,才有竞争力。

 

 

  古董钟的魅力不一般

  展会中由天籁钟表历史文化研究所设立的古董钟博物馆,里面上百年、几百年流传下来的钟表可不少,每一件都是带着历史沧桑的珍品。这样的机遇,怎可错过,所以在古董钟博物馆里不少人在一件件古董钟前面兴致盎然的长时间观摩。古董钟的魅力不一般。

  回过头来,很多观众从展会出来后表示,品牌展台很绚丽,但进去却看不到什么,让人心动的手表吗,没有,明晰的品牌感知吗,也没有。展会里几个少有的热点已经告诉我们,品牌不是光有亮丽的外表就够了,更重要的是产品的技术和工艺。深圳钟表展应该在技术、工艺和品牌差异化方面多做引导,而不是搞所谓的文化概念,才能引领中国钟表品牌和行业的精深发展。

上海钟表企业参展不多

上海钟表企业参展的有:上海九鼎钟业有限公司、上海汉斯钟业有限公司、上海青雅钟表销售有限公司等。有十多家企业的相关人员莅临钟表展参观学习交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