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我国家用空调企业的下一个金矿

2013-10-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统计数据,1-9月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达322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中国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受益于双边贸易关系的快速发展,我国家用空调对东盟地区出口量、额呈现稳步增长趋势。

  据产业在线统计,2013冷年我国家用空调出口东盟950万台,同比增长1.5%。9月份我国空调出口到亚洲的总量为53.2万台,虽然同比下降6.59个百分点,但对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空调出口量仍然有所增加。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东盟有望成为我国空调企业的又一座金矿。

  在近期举办的2013年中国空调暖通节能环保发展论坛暨空调热泵产业研究发布会上,APEC-东盟空调能效顾问陈伟明表示,东盟地区家用空调市场规模为600万台,预计未来三年东盟地区家用空调总体市场年增长率为6.6%。

  据其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东盟10国中,印尼家用空调市场份额最大,将近190万台,其次是菲律宾和泰国;越南和缅甸增长率最高,分别为22%和24%。

  据了解,目前泰国是东盟地区空调的出口大国,而新加坡成为东盟最大空调进口国。另外,由于国内市场需求增加,菲律宾、缅甸、越南、马来西亚在过去几年中空调进口快速增加。

  据陈伟明介绍,东盟地区绝大部分空调为单冷空调,家用空调主要是分体壁挂式空调,一拖多空调在新加坡应用广泛;在东盟地区,变频空调仅占所有分体式空调的14%(2011年数据),这个比较预计未来三年内将有所增长。

  此外,陈伟明还表示,在东盟地区,空调和冰箱的电消耗量占家庭用电量的百分之五十,因为未来在电器能效标准方面还需要努力。

  据悉,目前大部分东盟国家采用空调最低能耗标准(MEPS),以能源效率比例为依据, 通常与能效标签一起发挥作用。

  陈伟明认为,东盟地区的空调市场拥有很大增长空间,尤其是家用空调,高效节能产品的潜力巨大。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