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拟放宽机械腕表业零部件交易限制

2013-11-05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4日报道,瑞士政府决定放宽对主要出口产业机械腕表产业零部件交易的限制,具体说来将分阶段撤销机械腕表巨头Swatch集团向其他腕表企业提供驱动装置的义务。很多瑞士腕表厂商都依赖从Swatch采购腕表心脏的驱动装置机心,有观点认为此举将成为腕表行业重组的导火索。
    95%在瑞士国内生产的腕表都出口国外,出口额仅次于医药品和机械。而约70%瑞士腕表的驱动装置由腕表、珠宝饰品巨头Swatch供货。
瑞士竞争委员会10月25日决定,Swatch可以在2014-2019年期间分阶段的减少驱动装置的供应,供货义务将在20年废除。
    当初设定该义务是为了防止Swatch滥用其优势地位。Swatch在1970-80年代日本产的石英表抢占全球份额后,开始向竞争对手销售驱动装置。
    当时,不少厂商无力进行零部件生产投资,零部件生产者的重组也随之加速。之后,虽然瑞士机械腕表作为高档品牌得以复活,不过至今仍有一半以上的驱动装置依赖Swatch供货。向竞争对手历峰集团(瑞士)和法国LVMH集团路易威登[微博](LVMH)的旗下企业供货的状况也持续至今。
    虽然Swatch曾在2002年宣布停止供货,但由于政府的介入未能实现。该公司一直对供货义务十分不满,认为这导致其设备投资偏向生产,无法像其他厂商一样积极进行宣传和开店投资。
历峰和LVMH预见到了Swatch的动向,增强了驱动装置的自主生产能力,同时还积极收购零部件企业。
    另一方面,依赖Swatch供货、将精力集中于设计开发和完成品组装的中小厂商等今后不得不建设自主的生产基地或是以更高的价格从其他零部件厂商采购驱动装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