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锅产业首份技术路线图日前发布

2013-11-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近日,我国电饭锅产业发布了首份技术路线图。

  2013年10月底,第十届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江苏无锡召开,大会同期召开了多个细分产业分会,其中在11月1日召开的厨电产业分会上,我国电饭锅产业首份技术路线图亮相。

  据了解,首份电饭锅路线图的编制工作历时近一年。自2012年11月26日起,中国家电协会牵头美的、松下、九阳、格兰仕、伊立浦、简氏依立、天际、奔腾、海尔、创迪等国内主要电饭锅生产企业技术负责人,历时三次工作组会议、三轮书面讨论和修改,一次定稿会议,最终形成了《中国电饭锅产业技术路线图》(2013年版)。

  技术路线图工作组负责人、苏泊尔研发部张帆介绍称,该技术路线图涵盖了电饭锅产业的社会和市场需求分析、产业目标分析、技术瓶颈分析、研发需求分析、技术路线图制定等内容,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挑战性的行业目标,“我们希望路线图的发布能够明确中国电饭锅产业的发展方向,推动整个行业升级、促进产品升级,让关系到每个家庭、关系到民生的产品切实为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路线图中指出,目前阶段,我国已经成为电饭锅产业大国,但是还不是产业强国,社会的发展正对电饭锅产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而生产企业的利润正在下滑,风险更大,企业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市场淘汰正在加剧。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电饭锅产品总量庞大,生产企业众多,但整体发展水平偏低,技术力量也相对薄弱。另外,电饭锅产业结构不合理,中低档产品过剩,优质高档产品短缺,整个行业质量水平不高。电饭锅加工的节能环保指标也与国外先进水平尚有一定差距,资源和环境代价较高。

  针对上述差距和不足,技术路线图在阻燃材料、智能化、发热盘、米饭评价标准、内锅涂层寿命等方面分别以2017年、2020年为时间节点设立了中期目标和最终目标两个发展阶段。

  路线图显示,未来的电饭锅产品将会朝着更智能、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更加注重节能环保。

  同时,路线图还确定了消费引导的重要性。对于消费者来说,“煮饭好吃”就是硬性标准,也是评价好饭锅最直接的印象,但张帆同时指出,目前消费者对电饭锅的认知大多数仍集中在内胆方面,对其他方面的是技术尚处于认知的盲区,大部分消费者认为电饭锅的质量取决于内胆的质量,并不理解其真正的加热原理。事实上,电饭锅想要做出好吃的米饭除了内胆之外,还由加热方式、程序控制、微压阀等因素决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