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钟表业到底有没有出路?

2013-12-02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买只瑞士表,平均要花去685美元,而买只中国表,平均只要2美元,而且照样能报时。如果火星人来到地球,恐怕会一头雾水:瑞士钟表业到底有没有出路?答案是肯定的。
在过去的两年里,瑞士钟表出口总值增长了32%,已达214亿瑞士法郎(约合233亿美元)。虽然近年来,份额最大的市场(中国、美国和新加坡)需求有所衰减,但热爱钟表的阿拉伯人和欧洲人填补了这个空白。
买瑞士表的人,看的的可不仅仅是时间。工艺精良,造型美观,瑞士表的魅力,潜于无形。高档制表业在别处已是朽株枯木,但在瑞士却仍旧欣欣向荣。“瑞士制造”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
在众人的印象中,瑞士手表出自阿尔卑斯山脚下小作坊的能工巧匠之手。但实际上,瑞士制表业由一大集团独占鳌头——斯沃琪(Swatch)集团旗下的各大品牌(宝玑(Breguet)、宝珀(Blancpain)、欧米茄(Omega)等)制造的钟表和珠宝,在2012年带来了73亿瑞士法郎的营收。这比2011年增长了15.6%,占瑞士制表业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今年一月,斯沃琪集团宣布收购美国珠宝品牌海瑞?温斯顿(Harry Winston),该品牌在日内瓦亦设有钟表工坊。
斯沃琪集团的优势远不只在于市场份额,它还是瑞士表的动力之源——机心的最大供应商。斯沃琪集团旗下的ETA为其他瑞士制表商提供的机心(核心配件)占市场的70%。而其旗下的另一品牌Nivarox-FAR提供的游丝(影响走时精度的配件)占市场份额的90%以上
不少大品牌(的钟表制造)都依赖于斯沃琪。路威酩轩集团(LVMH集团,旗下有宝格丽(Bulgari)、宇舶(Hublot)和豪雅(TAG Heuer))和历峰集团(Richemont集团,旗下有万国IWC、伯爵(Piaget)和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这两大集团都依赖于斯沃琪集团提供的配件。不少英国和德国的钟表制造商都试图进军这一获利颇丰的(配件)市场,然而游丝精度能与Nivarox比肩的可谓寥寥无几。
上世纪80年代,两家弱势公司(ASUAG 与 SSIH)合并后成为斯沃琪集团,从此开始制造价格较为低廉的手表(但尚未同中国表一样廉价)。它之所以能保持优势地位,是因为其他公司宁愿将制造精密钟表基础配件这一费心费财的担子扔给别人。
但现在,斯沃琪却开始对这个担子心生厌烦。当(瑞士和国外的)对手们在广告上挥金如土时,它却在为他们制造配件。斯沃琪计划在2018年前,将其配件销售在瑞士的市场份额降至30%,并于2012年与瑞士竞争委员会达成了减额协议。在各制表商进行游说之后,斯沃琪同意今年暂不削减配件供应,但明年却有可能再次尝试减额。
斯沃琪的所作所为,或许对整个行业不无益处——这将促使其他钟表制造商投资建立自己的(配件)工厂。历峰集团和路威酩轩集团已经开始收购小型配件制造商。“其实其他人也能制造这些配件的。”瑞士竞争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说道。
目前,仅有少数高档钟表制造商能离开斯沃琪(的配件)而生存,如瑞士的百达翡丽( Patek Philippe )和英国的洛柏露美(Robert Loomes)。
但这些独立制表商大多每年只能制造少量(造价高昂)的手表。其他大量生产价格较为低廉的手表的制表商仍旧离不开斯沃琪(的配件)。这样看来,斯沃琪在配件市场的撤退将引起混乱,还可能带来(其他制表商的)联合。
与此同时,瑞士政府似乎决心要精确“瑞士制造”的定义。如今,只有瑞士产配件占总价值50%的手表才可算作瑞士表。瑞士制表商正尽量将这一数值提升至60%。
这样一来,尽管斯沃琪在削减配件供应,但市场对瑞士钟表配件的需求仍会继续增加。看着吧:瑞士表价还会再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