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完成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

2013-12-23 来源:中国钟表协会

    日前,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专项项目通过了专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建设完成的以硅材料应用计时组件集成分档为重点的研发试验平台和以研发高档机心设计制造为主的设计制造工程研究基础设施实验平台,有效提升了企业计时组件集成分档研发试验及应用精密异形齿轮系的高档机械手表的研发、试制、精密测量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对国内手表行业在新材料、精密机械加工方面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申请发明专利4项(其中PCT国际申请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1篇);成功研发了硅游丝无卡度同轴陀飞轮、双轴立体陀飞轮、珍珠陀自动陀飞轮、自动双陀飞轮等一批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机械手表产品,其中自动双陀飞轮为国际首创。此次建设完成的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有效解决了硅游丝机心的定频能力、新产品实验检测能力、辅助配套零件的加工实验能力等方面的瓶颈问题。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进行硅材料研发和应用的手表企业,“海鸥”已经走在行业前列。公司从基础理论研究开始,通过创新能力建设为项目开展提供实验基础,为硅材料在手表中应用效果的验证提供条件,从而在硅材料手表零件加工领域有所进展。小模数八轴滚齿机、数控车床、CNC轴颈磨床等精密加工设备的引进,使“海鸥”打破传统平面传动形式,实现各种传动形式的任意转换以及异型零件的一次成型精密加工,它将带领国内手表行业从二维手表时代进入一个全新的三维手表时代,通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在机械手表中的应用研究,有效提升海鸥集团的技术创新能力,为海鸥的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实现海鸥新的经济增长点。
    “海鸥”从中国第一支表诞生起,就肩负着引领中国手表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集团公司一直瞄准世界最先进的制表技术,希望与世界先进表业制造商共同推动世界手表的发展,同时海鸥表业集团坚持自主研发之路,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冲击世界先进水平为己任,大力实施企业科技创新战略。以科技引领企业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将中国元素掌握在自己手中,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走出一条“中国创造力”之路。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中国轻工业网公益广告文章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