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业遭遇新经济——对手还是朋友?

2014-02-14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受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冲击影响,一段时间来纸质媒体倒闭的消息接连不断,国外报纸大规模倒闭,国内,上海《新闻晚报》休刊了,全国最大的民营连锁“光合作用”书店关门了。似乎是受此牵连,国产新闻纸产量出现负增长,纸的总产量也处于零增长状态。作为中国最古老文明象征的造纸业,遭遇了以信息技术引领的新经济浪潮,是好事还是坏事,造纸业与新经济,是对手还是朋友?

  要搞清这个问题,首先得明白什么是新经济。

 

  新经济的核心是高科技创新及由此带动的一系列其它领域的创新。信息技术革命是新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其不仅改变了信息的传输与储存方式,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等对经济和社会的组织方式也带来全方位的改变。

 

  纸业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一方面,受到了新经济的冲击,主要表现在对印刷出版用纸上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造纸业同样需要高科技创新,一些企业的发展实践证明纸业也有新经济成份。从这个角度看,造纸业与新经济不是对手,更多的成份是朋友。

 

  一是纸业生产技术正出现新经济苗头。特别是用生物法、物理法制浆新技术及生物酶制剂应用等一系列重大创新,减少了化学用品量,改变了传统工艺高污染的弱点,同时扩大了原料资源的适用范围,降低了生产成本。与环境更加友好,投入产出效率更高,正是新经济的重要特征。

 

  二是产品创新体现新经济特征。高科技含量的特种纸品种与产量不断增加,在使用上已是随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即使普通纸品,也出现低克重、高强度产品,以及用废纸生产高档包装用纸、高档文化用纸的高性价比产品,效率与效益水平大幅提高。

 

  三是供销环节电子商务及现代物流蓬勃发展,一批电商平台建立,快速反应的专业化物流体系用时间压缩了空间,微博与微信渗入营销业务,扁平化结构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服务水平,消费客户在新技术手段支持下节约了采购成本费用,得到了新经济的实惠。

 

  作为传统产业的代表,纸业在新经济征途中只是刚起步。随着新经济发展,纸业除了在上述领域进一步加大新经济成份外,还需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建设力度。

 

  一是行业性的支撑平台建设。包括行业信息传播平台、产品采购平台、营销配送平台等,这就需要借力信息技术手段及深厚行业背景,将现有的个体化的平台升级为全行业都认同的体系,使平台真正成为能够服务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是大力加强制度性创新。如产业联盟的组织与发展。特别是造纸装备行业,组织产业联盟,对攻克高端纸机技术、巩固和扩大市场具有重要作用。此外,加大林、浆、纸、包装产业链整合力度,化解产业系统风险、稳定产业收益方面,制度性创新安排也必不可少。

 

  三是消费资本量化管理。资本有三种形态,即货币资本、知识资本及消费资本。前两者已为众人熟知,消费资本指得是消费者特别是长期消费客户在产品消费时也会对产品提供商形成资本贡献,应对这些消费者的贡献予以量化,并通过股权收益等形式予以肯定。这对维护稳定持久的客户关系并快速扩大市场份额具有革命性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及制度创新来使圈子里的生产者与消费者都受益,这是新经济的重要内 涵。

 

  2014年,纸业发展面临着空前的挑战,社会、行业、企业都面临重大转型,企业家唯有适应新经济浪潮,不断提高驾驭新经济的能力,才能百战不殆,笑傲纸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