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节后再现 家电企业境况各异

2014-02-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春节过后,北京、广州、武汉、杭州等大城市再现“用工荒”。虽然一些企业为展开了“抢人”大战,使出加薪、提高员工福利等各式奇招,但是仍然难以招徕务工者。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用工荒”情况将比往年更加严重,或将持续到4月份。

  根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10日发布调查的报告显示,广州企业春节后用工缺口达到12.33万,83.44%的受访企业正在招工。新华网记者近日在杭州进行采访时获悉,今年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和“早回迟归”的情况仍然突显,这些现象尤其集中在服务业和制造业。

  国内众多家电制造企业,也难逃“用工荒”冲击。据报道,近日富士康为应对“用工荒”,在火车站高举横幅,掀起“抢工”潮。

  富士康预计今春用工缺口约在5000人左右,为了避免“用工荒”对企业生产产生负面影响,春节刚过公司便在武昌和汉口火车站对准备到外地的打工者进行“拦截”。富士康开出3400元至4500元的高价综合月收入,情况好时1天可成功“抢”到40名左右打工者。

  与富士康“抢工”的情况不同,广东顺德的海信科龙和广东佛山的格兰仕春节后员工返岗率近100%,刷新节后员工返岗纪录,顺利突破“用工荒”的瓶颈。

  谈及如何能够不受“用工荒”大环境的制约,保持员工较高的返岗率,海信科龙、格兰仕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敬人”才是“留人”的关键所在,企业如果能够保证员工安居乐业,为员工提供周到、人性化的福利待遇和生活服务,员工的归属感自然会得到强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