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表如何从瑞士高端制造分一杯羹

2014-03-19 来源:钟表杂志

年底将近,最近看到一个大卖家为了年底的销售高潮,准备的金劳力士就有几十块,完全是供需两旺的局面。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国表如何从中分一杯羹,目前最需要的是探索出模式,发现自身的比较优势。

最近看到几个可喜的现象,这个与大家共享,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如今最火爆的是手表,因为佩戴方便,古董的怀表受到了极大的冷落,动辄40-50mm口径,18K金壳,江诗丹顿、朗格、百达翡丽顶级 品牌怀表索价只要3-4万元。这些怀表的打磨水平,可以说远远超过目前的手表。性价比高的惊人。1000-2000元就能买到机心美轮美奂,质素远超过畅销手表的普通牌子如浪琴、欧米茄、摩凡陀、汉密尔顿的怀表。

怀表为什么便宜,因为佩戴不方便。药再好不治病不行,怀表再好,带不出去也不行呀。最近注意到瑞士的高端品牌萧邦推出一款怀表,全白金打造,最大的特点在于,可以通过一个特制的表带,把怀表卡在上面变成手表。类似的产品,爱马仕也有推出。

面对同样的佩戴问题,最近看到民间有一些师傅,开展一项业务,就是为老怀表制作手表表壳,将旧怀表机心,装到新的手表表壳中。如果表盘和表针没问题,就用原装的,如果有问题,就安装目前流行的时尚表款如沛纳海的Radiator壳型、万国的大飞行员等表款的表盘、壳型和表冠重新设计。这类业务好就好在推出的产品,解决了制约国表发展的两个瓶颈,一机心的精细程度不够,二产品的美学设计欠缺。改造出的产品非常具有趣味。

另一类业务是为古董手表配背透的蓝宝石表镜,80年代以前的手表很少有带透明底盖的。很有些古董的手卷计时表,如美耐华机心,拉马尼那机心,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的自动机心打磨制造的美轮美奂,用户却看不到。按照尺寸订制背透底盖的业务也是大受欢迎。

这两个亮点的共同点,就是迎合消费者需求,推出满足精神层面 销售的精品。这是非常重要的理念上的突破。中国人欣赏钟表是有自 己的口味的,如之前清朝中后期到民国的钟表购买高峰中,独树一帜 的Chinese Caliber大八件怀表,形成了雕花机心、中央跳秒大三针的风格。在目前的国人消费高潮中,中国特色口味并没有受到特别的照顾。销往中国的产品和销往世界各地的产品一样。

手表好像个人的饰品,应该是很个性的,体现个人文化和审美品位的东西。灵活的推出适应中国特色口味的产品,应该是国表发展的机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