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件商结伴来 重庆钟表业“快跑”

2014-03-19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钟表产业传来捷报。昨日,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继引进龙头企业香港精密钟表厂有限公司后,香港侨辉钟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兴业手袋制品(深圳)有限公司、东莞黄江田心全勤五金制造厂3家大型钟表配件企业也决定在渝进行投资,标志着重庆钟表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动态

  首个龙头项目正式落地

  市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钟表计时及精密加工产业招商组组长耿汝年表示,去年4月15日,市经信委、垫江县政府、香港精密钟表厂签署《钟表生产制造项目投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香港精密钟表厂将总投资7亿元,在垫江建手表生产及机芯研发基地,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总值1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

  “经过前期筹备,香港精密钟表厂有限公司的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耿汝年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香港精密钟表厂有限公司已完成了“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的注册及标准厂房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并于近日在垫江举行了“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落成典礼暨高端机械手表机芯研发基地揭牌仪式”,标志着重庆钟表产业第一个龙头项目的生产和研发正式落地。

  进展

  三大型配套商随之入渝

  “想推动钟表产业的发展,除了引进龙头企业外,还需要对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引来配件商为整机企业配套。从而才能实现产业链的聚集,提高重庆造手表的市场竞争力。”耿汝年说,为此,从去年开始,我市就与香港表厂商会展开合作,瞄准钟表配套企业招商。

  在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落成典礼当天,香港侨辉钟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兴业手袋制品(深圳)有限公司、东莞黄江田心全勤五金制造厂3家大型钟表配件企业与我市敲定投资合作协议,纷纷决定在垫江布局生产基地,为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提供配套。

  其中,香港侨辉钟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计划投资8000万元,实现年产值3亿元,吸纳3000人就业,将形成年产高品质手表表带200万条、表扣150万个、K金高级手表表带5万条能力。

  兴业手袋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则计划投资6500万元,将实现年产值1亿元,吸纳600人就业,形成年产表扣300万件、表带100万条能力。

  东莞黄江田心全勤五金制造厂将投资3000万元,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吸纳就业500人,计划形成表面300万件的生产能力。目前3家大型钟表配件企业已经启动搬迁、标准厂房装修和公司注册等前期工作。

  商机

  产业链商机由此洞开

  商报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2013年全市共新引进钟表及精密加工企业11家,计划投资21.5亿元,其中多家企业掌握了顶尖核心技术。明年来自香港等地的一批企业将陆续入驻重庆,目前投资意向已经达成。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钟表产业的发展,将产生庞大的原材料采购订单。一块手表有近300种零部件,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包括板厂、表壳厂、表带厂、螺钉厂、宝石厂、电镀厂、热处理厂等。经初步测算,如果一家年产值上百亿元的成表企业,每年抛出的采购大单将达数十亿元。

  而按我市拟定的目标,到2020年,重庆钟表产业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钟表生产能力要达到800万只,成为西部最大的钟表生产基地。

  未来,我市将把垫江工业园打造成钟表及精密加工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将巫山工业园打造成钟表及精密加工配套承载区,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打造成钟表及精密加工产业外向出口型承载区。

  相关

  “山城牌”手表年内亮相

  伴随重庆钟表产业发展加速推进,“山城牌”手表(本报曾作报道)也明确了亮相时间表。昨日来自市经信委的消息,“山城牌”手表将在今年内与市民见面。

  据介绍,香港精密钟表厂是“山城牌”手表重出江湖的“操刀者”。市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耿汝年介绍,复出的“山城牌”手表仍将保留机械表这一特点,价位分高、中、低三个档次,每只定价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同时,厂家还将开展私人订制服务。相关部门计划通过开设旗舰店的方式加强品牌宣传。

来源:重庆商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