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钟表业:用诗意的世界去对抗时间

2014-03-1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王小波的这句名言也许能为本届SIHH(日内瓦钟表高级沙龙)最好的注解。

  对钟表行业的从业者和关心者来说,2013年是一个相当低迷的年份。在经历了2010与2011年两年的爆炸增长后,2013年瑞士钟表业的出口数字显得不那么理想。根据瑞士钟表联合会的数据,在2013年,瑞士钟表出口至中国销量经历了超过10个月的连续下跌,许多人估计,2014年的情况可能会更糟。

  今年的SIHH似乎就在这种令人失望的情绪中开场,就连展馆里新增加的收费咖啡厅与餐吧都成了不济的象征。但实际上,3天的表展里,参展人群那些被培养起来的奢华习惯依然被组委会保留着,会场里随时不限量畅饮的香槟与红酒、精致的午餐,日内瓦城今年甚至专门为表展增设了公交线路,展馆门前也禁止与SIHH无关的车辆通过;夜晚,除了官方组织的船上派对,由各个品牌举行的盛大晚宴也和往年一样准时上演。

  根据官方的统计,今年参加SI-HH的注册人数为19000人,其中1300人是受到组委会邀请的钟表行业的编辑记者,中国媒体的数量在2012年达到惊人的120人之后,自去年起稳定的回落到83人左右,Kath-leen服务的公司已经连续多年协助历峰集团邀请中国媒体前往日内瓦观展,她并不认为邀请媒体数量减少与中国惨淡的市场相对应,她认为原因是,在近3年SIHH的主要承办方历峰集团都会联合瑞士高级钟表基金会针对亚太区市场专门举行了高级钟表展——钟表与奇迹,这才是分流的主要原因。SIHH依旧坚持了未受到邀请便禁止入场的规则,这让整个沙龙维持了一直以来的私密性。

  许多人都高估了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包括LVMH与RICH-MONT在内的几大奢侈品集团过去一年的财报都显示,虽中国市场销售下降,但整体而言他们并没有取得人们意料之内的成绩大滑坡。经济全球化之后,品牌们已经学会了利用不同市场的表现来分担风险。在去年中国市场表现令人纠心之后,欧洲和美国恢复了让人惊喜的增长。毕竟,中国市场自2005年开始被奢侈品集团注意之前,SIHH已经举办了十几届。真正要担心的是中国的奢侈品经营者们,暴发户式的消费很可能已经过去了,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更好地打动普通消费者,保持利润的增长才是关键。

  了解了这些,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些奢侈品牌们依旧在不断推出让人眼花缭乱并且售价高昂的作品。按照人们的臆测,他们应该更贴近民生,把畅销表款作为主力。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积家在今年表展期间推出了一只陀飞轮超薄三问腕表,伯爵则将其超薄的DNA更加发扬光大,朗格推出了让全场叫好的作品,在手表背面描绘了地球、月球和太阳的轨迹显示。参与表展某品牌PR告诉记者为什么他们每年都要推出功能复杂的作品,因为“我们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普通消费者,还有庞大规模的手表收藏家”;而手表行业资深从业者康威凯则认为,手表这种机械时计发展到今天,最珍贵的东西就是坚持传统,一枚包含陀飞轮、三问等复杂功能的机械腕表,用“奢侈品”三个字简单概括实在有些肤浅。和他一样的许多从业者都认为,在奢侈之外,用艺术品去定义更为合适。手表的广告海报就能证明这一点,它很少需要明星来为它说话,一张手表本身的照片就足以吸引眼球。一张陀飞轮功能的手表图片能够吸引爱好者们花上许多天去讨论和研究,因为要对陀飞轮这一机械元件的功能结构了解,必须要花掉数年的时间去学习。今年参加SIHH的手表品牌有16家,但其中近一半的品牌都推出了包含这一复杂功能的作品,如果只是为了实用和好卖,其实大可不必这么麻烦,许多人赞叹陀飞轮,但却只有极少数人能说明白它好在哪。在这一点上,手表或许和当代艺术有那么一点相似——当你说不清楚它为什么好时,它就是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