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从庆丰包子看中国钟表

2014-03-19 来源:钟表行业观察

    2013年,习大大火了老字号“庆丰包子铺”,彭丽媛捧红了时尚品牌“例外”,这些迹象似乎透露出中国高层已经开始意识到民族品牌的培养问题。2014年春节,新华网作为一个极具政治背景的新闻媒体,聚集了中国各行业首屈一指的大企业家举行团拜,其中包括一家国内钟表企业——孔氏珐琅,一家在钟表界规模还不算太大的企业,为何会登上新华网?这是否是国家打造民族品牌的延伸?笔者带着好奇就这些问题对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钟表行业观察》:请问目前从国家层面对国内钟表行业的发展重视程度与以往有何不同?

    汪孟晋先生:从国家层面来说,以往钟表业在整个国家的工业体系当中来看只是一个小的类别。现在来看,钟表产业是一个精密制造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一个产业,钟表产业有精密制造方面的基因,这种精密制造方面的优势在其它行业领域有较强的互补性,这种跨行业的技术协同,对提升整个中国的工业制造水平有很大帮助。现在国家对国内钟表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工信部即将对中国钟表行业的发展下发一份指导意见,这对于中国钟表行业来说是个很大的事情。


《Perfect Time 时计》钟表杂志主编、北京收藏家协会理事、钟表文化学者 常伟

    《钟表行业观察》:请问作为钟表文化学者,您如何看待目前中西方钟表品牌之间的差异?
    常伟:注重品质、彰显品味、塑造品格,是中国钟表品牌发展的三要素,我们要客观看待中西方钟表品牌停留的不同阶段,更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钟表的今天、明天乃至后天。


中国钟表协会收藏研究委员会 国表工作组组长 李伟

《钟表行业观察》:我们知道您对国表很有研究,请问您如何看待国内钟表品牌今后的发展?

李伟:现在有一些国内品牌开始走“高端”路线,这里要面对两个问题,一个是目前大家对“高端”这个词的理解不一致;另一个是企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环境的制约,大家掌握的资源和自身条件也不一样,所以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去实现。但这种向前发展的思路是正确的,也符合中国目前的整体发展脉络。


孔氏(北京)国际钟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孔令俊

笔者在与孔令俊先生的对话中了解到,“孔氏”珐琅近年来的确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正因如此,“孔氏”珐琅表才能得以作为中国钟表行业的代表进入该榜单。

评论:中国目前正处在全面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打造自有高端品牌是中国发展方向之一,在这个过程当中,相信各行各业有内涵、有潜力的民族品牌都将得到更多的重视,都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支持。这对于发展了几十年但仍远远落后于他国的钟表行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而对于优势明显的瑞士钟表企业来说,要客观看待中国钟表业的发展,我们看到有很多人正在为中国钟表事业发展而默默努力,在消费市场如此巨大的中国,打造本土高端钟表品牌必将成为中国钟表行业的发展方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