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饮料行业企业热点事件

2014-03-25 来源:中轻网 马 真

随着我国饮料行业发展,吸引了众多的企业进入,既有国际知名企业,也有一大批本土企业。饮料企业的发展与产品安全一直是广大消费者的关注重点,一些热点事件对市场和消费者影响较大。这里汇集过去一年里饮料行业发生的主要热点事件。

 

1娃哈哈集团的多元化危机

在深陷格瓦斯、娃欧商场(娃哈哈集团旗下连锁百货零售商业公司)争议的同时,又冲进了白酒行业和商业地产领域的娃哈哈,在2013年可谓状况颇多。陷入增长乏力的娃哈哈,在开启多元化战略之下,将面临诸多挑战。

业界对娃哈哈的关注主要是其多元化的两项新举措上:11月初,宗庆后在北京正式宣布娃哈哈进军白酒行业;11月中,娃哈哈宜昌购物广场正式动工。2013年的娃哈哈是忙碌的,不论在饮料行业,还是在其之外的多元化进程上。

面对饮料行业利润的日趋微薄,娃哈哈的主营业务饮料增速开始放缓,宗庆后一直在为娃哈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尝试多元化发展进行突破。近几年来,由于原材料涨价和各项经营成本的增加,娃哈哈的税前利润增幅并不明显,发展速度虽然仍保持平稳增长,但有逐渐变缓的趋势,增速更是连续三年下降。

2、加多宝一审判赔备战二审

1220上午,广州中院就广药集团诉加多宝虚假宣传纠纷一案做出一审判决,认定“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等相关广告被认定为虚假广告,构成不正当竞争。被告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赔偿原告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经济损失1081.325万元,并在相关媒体上刊登道歉声明。

对于此判决结果,加多宝当庭宣布上诉。根据相关法律,加多宝提起上诉后,一审结果将不会生效。

据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内,加多宝和广药集团的官司有15,其中广州市相关法院受理了8起。对于官司缠身带来的烦恼,加多宝公司表示,已经更换了新的营销策略,新的广告,不会对公司的销售产生实质性影响。

20125,广药集团依法收回红罐“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并于6月推出自己的红罐王老吉。王老吉通过增加产能、开拓渠道、进行全方位品牌建设等多方努力,实现了2013年前11个月销量90亿元的既定目标。

3、果汁企业身陷烂果门事件

21世纪经济报道》经过半个多月的调查,发现汇源果汁(01886)、安德利(02218)、海升(00359)果汁饮料等公司,从果农收购行内所称的「瞎果」作为生产原料,即由于各种原因腐烂变质、或未成熟之前就掉落的水果。

报道指,上述3家果汁公司,也透过厂房所处的水果购销中心或水果行作为中间人,向果农大量购买「瞎果」,再用来制成果汁或浓缩果汁。

报道引述负责运送的货车司机指,「瞎果」送到果汁厂后,便会倾倒于厂内的果槽中,然后用可能含有消毒杀菌成分的清洁水冲洗,水果腐烂部分便可能被冲掉,之后就直接送入榨汁机。

针对报道,汇源公关部负责人否认使用「瞎果」,指果农搬运及挤压等情况,或导致水果破损,并非果农故意把不好的水果售予公司,而公司内部也有甄选环节,收购水果后,会先经多个工艺技术处理,最后才进入生产线,并没有质量问题的水果。

在目前国内的果汁饮料市场,汇源在100%浓度果汁和中高浓度果汁中,市场份额分别占54.2%44.1%,均位列第一。汇源果汁旗下包括百分百果汁、果肉系列果汁的销售网络已遍布国内各大城市以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4、农夫山泉标准门风波

2013农夫山泉“有点烦”,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农夫山泉先后被曝出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围城”等消息,昨日,其又被披露公司生产产品标准不严格。号称“大自然的搬运工”的农夫山泉接二连三地陷入“质量门”。

有消息称,作为国内知名饮用水品牌,农夫山泉的产品标准却并不严格。农夫山泉现执行的产品标准为“DB33/383-2005瓶装饮用天然水”,是浙江的标准,但农夫山泉却在广东生产和销售。《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规定,广东省内的食品生产企业应当依照广东的地方标准进行生产。此外,相比旧的浙江标准以及广东省标准,该标准放宽了对部分有害物质的含量要求,并允许霉菌和酵母由于3月以来的农夫山泉“质量门”系列事件引发了公众对饮水安全的高度关注,从“黑色、棕色悬浮物”到“水源地垃圾围城”,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农夫山泉丹江口水源地。

尽管面对舆论指责,农夫山泉仅在口头上坚称其产品符合“DB33/383-2005质量标准。

5娃哈哈秋林格瓦斯之争

公开资料显示,拥有近千年历史的格瓦斯最早源于俄罗斯,后传入哈尔滨。最早的格瓦斯是用面包干发酵酿制而成,所含精含量在1%左右,颜色近似啤酒略呈红色,口感偏酸,属饮料的单独品类发酵饮料。

自秋林格瓦斯1900年面世以来,市面上不断充斥着各种类型的格瓦斯,包括娃哈哈生产的娃哈哈格瓦斯、海林市天企冷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面包雨格瓦斯,以及得莫利生产的得莫利格瓦斯等多种品类,并且富含苹果和蓝莓等不同口味。另外,在一些新疆餐馆也会看到自酿的大桶格瓦斯,林林总总的格瓦斯不免令人眼花缭乱。

娃哈哈新品格瓦斯刚上市不久,就引来质疑声一片,当前最严厉的指责当属秋林公司在微博上公开炮轰娃哈哈格瓦斯不正宗,只是勾兑的山寨品,为此秋林和娃哈哈之间可谓打得不可开交,除此之外,一些小品牌也加入格瓦斯大军试图分得一杯羹,直接导致格瓦斯市场混乱一片。业内指出,之所以出现多种格瓦斯齐鸣的乱象,是因为目前行业尚缺乏相关的参照标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