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反腐重创钟表业 亨得利利润下跌过半

2014-03-28 来源:中奢网

25日,全球最大国际名表零售集团亨得利集团发布2013财年财报,截止2013年12月31日2013财年亨得利净利润大跌53.2%,从上年人民币8.551亿元跌至4.004亿元。亨得利业绩缩水过半的大环境与中国钟表市场2013年的疲软有关。


2013年,亨得利的总营业额为133.754亿元,其中零售销售额为99.786亿元,其中中国大陆销地区的销售额为55.989亿元,较上年微跌0.5%,占总收入的41.9%,香港地区则31.519亿元,同比增长1.2%,占总收入23.6%。
亨得利业绩缩水过半的大环境与中国市场钟表业的疲软有关。自2012年6月,中国首次出台“公款不得采购奢侈品”规定以来,整个奢侈品行业都遭到了不小冲击,这个现象到了2013年则表现得更为明显。
贝恩的报告显示,在所有下跌的奢侈品中,腕表及男士服装品类受影响最严重。腕表的销售额在2013年下降了11%,而在前几年均呈增长态势的男装品类也在2013年出现了小幅下滑。礼品馈赠历来是中国奢侈品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腕表和男装是最受欢迎的礼品之一,仅腕表品类占国内奢侈品消费总额的五分之一以上。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反腐倡廉运动一开始,高级手表和高级男装等以“送礼”为主要驱动的消费市场就开始严重下滑。
“多数人以为,送礼还会风行一段时间,但现在政府真的开始打击它了,所以手腕上再戴一个大块的手表就让人无法接受了,这也影响了零售,特别是在中国那些行政机关较多的城市。”对此,关注奢侈品市场的研究专家乔恩·考克斯表示,他估计,在中国大陆,送礼占了手表销售的一半。“现在的问题是,这种情况是不是会开始蔓延到有中国人购买手表的所有市场。”考克斯补充道。
去年11月瑞士钟表联合会公布的瑞士手表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再次一蹶不振,瑞表出口中国手表锐减26.8%至1.266亿瑞士法郎,仅占瑞表出口总额5.9%,退居至瑞表出口的第五大市场(8-10月中国都保持在第三位),被出口值分别同比上涨6.8%和5.0%的德国和意大利迎头赶上,第六大市场法国也实现10%的增长。更为糟糕的是,中国市场的手表出口值除了6月份有较小回升外几乎月月都在跌,尤其在11月大幅跳水,抵消了欧洲多个主要国家的增长。
消费的下滑也让曾经乐观的瑞士钟表商们纷纷收紧份额。“中国的淘金热已经结束了,”爱彼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本纳明说道,“我们将会放慢在中国的发展,现在每走一步都要万分小心。”
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集团手表和珠宝部门的负责人弗朗切斯科·特拉帕尼也直言不讳地指出:“在中国的业务很糟糕,说实话,中国的手表行业在萎缩。政府正从道德角度劝说人们,限制开支,限制展示奢侈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