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制造新标准给中低品牌腾出空间

2014-04-25 来源:时刻传播

   关于“瑞士钟表是否还存在真正的创新”的话题在近期受到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和热议。瑞士钟表业的前途遭遇担忧,而这担忧并非危言耸听,影响瑞士钟表创新背后的人也受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瑞士政策的变化,也正悄然地在影响着瑞士钟表业。
2014年2月9日(瑞士时间),瑞士通过了反对大批移民提案。这是一项为了反对越来越多来到瑞士工作生活移民的公投。相关数据显示,在800万瑞士居民之中,约五分之一是外国移民,而瑞士钟表业的人力资源很大一部分是依靠外国人(以法国人为主)。提案的通过必将会影响瑞士与外部世界的来往,限制瑞士企业聘请国外一流人才。
   瑞士公投海报配有如下文字:“过量移民会毁了瑞士。请投票赞成限制大量移民。”
   法国与瑞士接壤,有众多的法国人选择在瑞士工作。法国钟表和微技术联合会(CFHM)会长 MR.Patrice Besnar在巴展期间接受【时刻传播】采访时解释了为什么瑞士钟表业的繁荣吸引了众多来自法国的制表匠去瑞士从业。对于瑞士来说,钟表业是举国重视的属于整个国家的产业,而在法国,钟表只是一种地方性的工业。瑞士的制表工业得到了很多来自国家的支持,而法国钟表在这方面是欠缺的。除此之外,高收入也是吸引法国人到瑞士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瑞士工作的收入要比法国高出两倍。法国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200欧元,相当于1400~1600瑞郎,而瑞士的最低工资标准是3500瑞郎。要知道,瑞士是个缺乏劳动力的国家,此次公投必将对瑞士钟表业的劳动力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其也将面临高薪酬的支出。
   另一个重要的,也是常被谈及的就是“瑞士制造”标准的提高。新标准规定:带有“瑞士制造”标志的机械表,其生产成本的80%必须消耗在瑞士,而电子表生产成本的60%需在瑞士。另外,产品的技术结构和样品也必须在瑞士本土完成。提高标准其主要目的是打压正在威胁制表工业和瑞士的特殊技术的仿制品和伪造品,其主要是来自亚洲竞争对手的危险,同时也是在捍卫瑞士钟表在行业的高端地位。
   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这一标准若是实施必将对瑞士独立中小品牌带来更大的影响,原本主要依靠在中国采购低成本的零配件的这些品牌,在新标准下,需要花更高价格在瑞士采购原材料,才能符合“瑞士制造”的标准。不仅仅是独立品牌,就连集团下的中端品牌也难以幸免。一些产量大的品牌在新标准下,也必将提高成本,这势必就会影响到其零售价。瑞士钟表业越来越被大集团所统领,瑞士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受到挤压,这对钟表工业的多样化发展构成了风险。
   而对于全球钟表业而言,“瑞士制造”新标准给中低端品牌腾出了有利的市场空间,特别是来自德国、法国、中国这些具备钟表生产能力的国家。瑞士钟表产业环境已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而瑞士钟表业的竞争力是否还依然能保持住强劲的竞争力?原文标题:瑞士钟表竞争力或正失去优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