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表在中国凭什么高大上

分享到: 更多
2014-05-13 来源:万表世界

    在中国的高档手表市场,瑞士表占到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拥 有一款瑞士产的手表仿佛就拥有了一切。虽然近些年德国、法国的一 些知名腕表也渐渐被一部分人知晓,但是瑞士表在国人心中的高大上 形象丝毫没被动摇。瑞士表在中国凭什么高大上?我们来探寻一下深 层原因。
    瑞士被称为“钟表王国”,制表业之所以可以在世界同行业中占 据前列,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原因:

    1、重视产品定位。
   虽然机械表不如石英表或者电子表走时准确,但是复杂的工艺和 功能美,使得其价值更高。为了发挥自身的优势,瑞士表在全球市场 的定位是机械表,突出高档机械自动表。


    2、依靠品牌效应和品牌多样性。
    瑞士钟表商在中国市场长期推广品牌,明确不同产品定位之间的 区别并制订了相应营销策略,以及相对成熟的售后服务体系。瑞士各 品牌手表质量稳定、性能可靠且各具特色,而且都没有放弃“瑞士制 造”的标识。名牌与“瑞士制造”标识相互支持,为消费者提供了最 佳的品质保证。
    除了依靠品牌效应,瑞士制表商还非常注重著名品牌的多样性。 瑞士知名手表品牌并不单一,在世界各地市场上每个瑞士表品牌均拥 有不同的认知度和名气,每家瑞士表厂家又都拥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国 际认知度非常高的品牌。


    3、确保品牌信誉。
    因为瑞士表知名度高,它也是目前世界上被仿造最多的产品之 一,其盗版的方式多种多样,从品牌、款式,到“瑞士制造”,或原 产地字样和一些技术词语等无奇不有。假冒产品给瑞士手表业造成了 严重损害,不仅使其收入大减,而且对整体品牌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为打击假冒,保护自身产品的价值和消费者的信心,瑞士整个制表业 充分运用各国的法律及国际协定与假冒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其中包 括利用瑞士与欧洲诸国达成的双边协定、利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世 贸组织制定的多边框架协定,诸如有关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条约 ——“TRIP协议”等。与此同时,瑞士立法机构也于1992年8月28日 正式通过并重新制定了“商标及原产地标志保护法”,有效地加强了 民事及刑事惩罚的力度。瑞士海关则严格监管与钟表业有关的商品的 进出口及转口。

    4、坚持研发创新。
    瑞士钟表无论从精度、款式还是在使用材料革新等方面始终占据 着世界同业的第一把交椅,靠研发创新,以技术制胜,以信誉赢得消 费者,以质量赢得市场份额。
    1979年,ebauches公司/eta公司生产出世界上最薄的表,仅0.98 毫米;1982年,浪琴公司生产出高精确度的模拟石英表;1988年,瑞士 le phare jean d’eve公司生产出第一块不需要电池的自动石英表, 通过手腕的运动提供动力;1988年,eta公司生产出世界上最复杂的石 英天文计时机心;1991 年,ronda公司开发出可使用20年的锂碘电池 石英机心;1992年iwc公司生产出世界上最复杂的机械手表之一,共有 750个零件,21种功能。


    5、满足消费者全方位需求。
    与竞争对手相比,瑞士钟表工业能为消费者提供真正全系列产 品,从人工上弦到全自动机械手表,从模拟式到数字式显示石英表, 材质从贵金属镶钻、不锈钢、木、塑料到高科技陶瓷,款式从现代到 古典、从运动型到时尚型,品种从闹钟、座钟、小摆钟到手表,瑞士 钟表能满足各种各样消费者全方位的需求。
    瑞士钟表在中国市场能够取得较大成功,不仅是因为中国经济高 速发展对于高档产品的消费能力提高,更是因为瑞士钟表质量、知名 度与信誉、品牌和消费群体的忠诚度在中国市场都已相对成熟。从长 远看,瑞士高档名贵手表对华出口市场的重要地位不会改变。
近30年的钟表制造业从业经验,Aldo Magada有足够的能力证明他 在品牌发展和重新定位方面的作用。正如Jean-Frédéric Dufour所认 为,Aldo Magada将确保持真力时在未来获得持续成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