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增速不再 多门与健康成冰箱业竞争焦点

分享到: 更多
2014-06-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整体普及水平较高、刺激政策缺席、房地产市场走向不明确的情况下,我国冰箱行业在2014年已难以延续上一年的平稳增长势头,深耕消费需求、产品结构调整成为当前冰箱行业深度挖掘市场潜力的重要法宝。

  在日前举办的2014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与会冰箱企业、市场咨询机构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均表示,2014年有可能成为中国冰箱行业发展中的转折年度,产品结构与消费需求方面会出现新的特点,预计多门与具有健康功能的冰箱将是企业市场竞争的焦点。

  市场高速增长难以为继

  根据论坛上发布的《2013-2014年中国电冰箱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冰箱市场全年销量达到4370万台,较上一年增长6.74%。然而,这种平稳增长的势头并没有延续到2014年。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对全国重点城市家电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4月我国重点城市冰箱销售规模为691.2万台,同比仅增长0.03%。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从前四个月的数据看,2014年冰箱市场销售规模会相对稳定,预计整体规模约为4300-4500万台,更新换代规模将大于新增需求规模。

  对此,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我国冰箱普及水平已经相对较高,城乡普及率已经接近百分之百和超过70%,以往的高速增长具有受政策的拉动效应,不可能成为常态。此外,房地产市场降温也影响到了冰箱的更新需求。

  “低增速甚至零增速可能成为常态,也许会出现负增长。”王雷说,“降低对增速的心理欲求,才能更理性面对市场。”

  消费需求变化促企业产品结构调整

  在冰箱行业整体高速增长难以为继的情况下,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成了市场竞争的主要内容。王雷认为,从冰箱功能来看,充分满足消费者对食物和存储空间精细化管理的需求,以及精确控温、除菌抗菌、保湿保鲜等将成为冰箱企业的研发方向。

  事实上,行业数据已佐证了以存储空间精细化管理为诉求的多门冰箱的市场增长潜力。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1—4月,四门及以上冰箱销售量、额的涨幅高达61.49%和95.59%。从各冰箱企业推出的新品看,多门冰箱是今年厂商重点推广的品类。

  除了多门,健康功能也是今年冰箱市场的热门卖点。

  目前,在冰箱的健康功能上,冰箱企业已研发出了快速无损检测食品新鲜度技术、真空绝热技术、复合除菌技术、臭氧除菌保鲜技术、光合生鲜以及加湿保湿技术,并且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容声领涨多门与健康冰箱市场

  据了解,论坛期间,容声一款十字对开门设计的冰箱BCD-439WKK1FYM被评为“2013—2014年度冰箱行业空间设计之星”。该冰箱十字对开的空间划分方式,使得每个家庭成员都能拥有自己专属的冰箱空间,而十字对开门的方式,也有效地避免了大容量对开门冰箱冷气外泄的问题。

  另外,该冰箱搭载的全新Nano-fresh技术,能够一方面通过持续释放纳米级水分子,持续为食物补水保鲜,另一方面通过正负离子碰撞产生巨大能量实现冰箱全室杀菌,双管齐下实现保鲜品质的倍增和杀菌效果的一步到位。

  据相关数据显示,容声十字对开门冰箱自AWE2014期间推出以来,上市仅一个月就进入前五名,且在四门冰箱畅销型号中增速第一。

  与会专家认为,通过内在技术创新和外在空间设计相结合,赋予产品个性化、差异化的定位和优势,将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必经之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