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回应关于《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修订

分享到: 更多
2014-06-20 来源:陶城网

  《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5464—2010)》修订项目承担单位的申报已经截止。环保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将在23、24日召开评审会,若项目所有申报单位均不能达到承担该项目的要求,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可撤销该项目,即最后只能按照原来标准执行。

  6月18日,记者致电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相关人员表示,将在本月23、24日将针对2015年度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计划项目开评审会。若某项目所有申报单位均不能达到承担该项目的要求,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可撤销该项目,即最后只能按照原来标准执行。《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修订作为其中的项目之一,已于6月15日结束了项目承担单位的征集,现正面临承担该项目的单位能否达标、标准是否能顺利进行修订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中国建材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和佛山市建材行业协会都已经申报承担项目。至于项目承担单位的确定,环保部相关人员表示,作为2015年度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计划项目,走的是中央财政预算,目前工作还在安排中,最后的确定只能到2015年。

  相关人员透露说,在中央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还是把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修订工作放在了2015年度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计划项目中,是考虑到中国是陶瓷之国,该标准的修订也是回应行业的呼声。

  5月29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关于征集2015年度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知》{环办函[2014]647号},公布了《2015年度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计划项目指南》,其中《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 GB 25464—2010)》名列其中,标准修订的完成时限为2016年。

  这个备受陶瓷行业瞩目、曾被认为是“外行人制定出来的”标准,修订已被正式列入议程。亟待行业回归理性思考,谨慎论证并完成标准的合理修订。

  《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5464—2010)》,在2010年公布的时候就引起了业内的广泛讨论。行业知名学者尹虹博士曾连续写了两篇文章,认为“理论上来讲这是一个所有陶企都必须遵守与实施的标准,但其中部分限额(如:氮氧化物浓度、颗粒物排放浓度等)已经超出了目前陶企的管理技术能力”;在2012年第八届新锐榜颁奖典礼的论坛现场,博德董事长叶荣恒也说,“按照这个环保标准,几乎目前没有一个陶瓷企业能达标,如果强制执行,意味着所有的陶瓷企业都要关闭”。佛山市建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海发介绍说,当时佛山市建材行业协会邀请了环保局、经贸局、省清洁生产中心、陶瓷协会,以及宏宇、蒙娜丽莎、欧神诺、诺贝尔等企业代表开了现场研讨会,讨论该标准的推行和实施问题。之后,佛山市建材行业协会做了多次调研,包括考察其他国家的标准,共提交了十几本调研报告。

  2013年下半年,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也启动拟定了协会标准,参考全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区的环保标准,并在两会上做了一个人大的提案,希望环保部、工信部对这个行业标准重新进行修订。建卫协会秘书长缪斌也曾谈到,该标准在起草过程中,没有考虑到行业状况,属于外行出来的一个标准,所以制定的标准是全世界最严的标准,迄今为止没有哪一个生产企业能够达到这个要求,存在致命缺陷。

  媒体报道称,2014年5月下旬,经42家会员企业同意,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向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交《关于<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等情况的报告》,称氮氧化物、氟化物、重金属等限值指标,没有充分考虑到行业的实际情况和当前的环保技术水平,有些指标甚至比韩国、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还要严格,因此建议将该标准中的“基准过氧系数”修订为“基准废气氧含量”。认为国家强标中规定的过氧系数1.7(相当于基准废气氧含量8.6%),不符合当前建筑陶瓷企业的特点,建议出台一套补充文件把基准废气氧含量8.6%调整至发达国家或地区相当水平即17%。

  但在目前,业内关注的重点很多仍然集中在“集体上书”“内行反对外行”方面。事实上,国家环保部5月29日已明文公告确定修订该项标准,现在正在征集标准修订的承担单位。陶瓷行业现在已经无需再集体上书呼吁改不改标准的问题,当务之急,在于论证细节,拿出一个符合实际、合理可行、让人信服的修订标准,提交给相关机构,以促使标准修订单位能够充分吸收行业意见,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符合行业发展的环保标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