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钟表是人造的奇迹

分享到: 更多
2014-07-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高级钟表是机械界的瑰宝,是一种人造奇迹。今天的高级钟表非常成功,这背后的原因既朴素又简单:将诸多精巧的功能纳入一个方寸的宇宙之中。做到了这一点,就很难不迷人。同时,凝结在手腕之上的那些技艺是对人类知识在机械层面上的赏识;至于那些传统的手工技艺,更是为产品增添了可贵的附加值。在技师灵巧的双手之下,每一块高级腕表都力臻完美,都独一无二。

  至于标准,有人曾问我,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品牌进驻钟表及高级钟表的领地?作为一个真正有着太多故事与深度的产业,高级钟表犹如高高悬挂着的一块磁铁,用低调的光芒再寻常不过地吸引着其它高端消费品产业意欲跨界的目光。在我看来,每一个企业都应专注在自己专长的领域内,而非为了追求多样化而踏入陌生的疆界。即便在追求多样化的今天,大家都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到最好,最后呈现给这个世界的也是一种多样化,而且是一种更精更专的多样化。

  同时,“高级”二字也体现在实现度方面。机械腕表作为一种传统的精密仪器,即便是仅具备时间显示功能的基本款,里面的一些关键部件也都令人难以置信地轻盈小巧。之所以这么说,是我想和你分享一个有些寓言意味的小故事:在还没有无尘车间的手工年代,一位制表师正在构想一些部件所能达到的最微型化问题,窗户是开着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一只苍蝇落在了他手持的镊子之上,镊子的末端是一枚正待组装的擒纵轮。他放下镊子,想拿工具驱走讨厌的苍蝇,却眼睁睁地看到,苍蝇用六只脚夹着擒纵轮,飞走了……

  是的,做我们这行,的确需要非比寻常的胆大心细。说到胆大,容我再举一个例子:真正可以被称作“高级钟表”的作品,需要由一些具备高复杂功能的机芯去实现。近些年,我们在研发的过程中逐渐在高级钟表界实现了6项首创,其中最令我自豪的无疑是PF370机芯,这款应用在Bugatti 370腕表上的机芯是世界上第一枚竖排机芯,传统的水平叠加式的机芯设计架构被完全颠覆,在当时创造出一种真正的独一无二。布加迪跑车的引擎,耗费如此巨工所创造出的机械架构与布加迪汽车的引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款腕表的很多部件都是专利,对这些部件的组装也同样是非凡绝伦的,在从前的一切机械腕表上从未有过。

  再说说高级制表业的传承问题:今天,制表业的规模已非同日而语。但对于一些真正的复杂功能乃至濒临失传或湮没在古董复杂怀表或座钟中的技艺,又或是某些传统手工艺技法,囿于规模,基本的师徒传承都是一个问题,更不用说系统的课授或培训。我现在的角色,更多的就是将我的知识交托给年轻一代。事实上,我所在部门的修复师和制表师都已大部分习得我的手工技艺。这其中,很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娴熟运用每一种和每一类工具,并融入至品牌每个创意项目和制造过程中去。

  说到传统技艺的传承,法国是一个榜样。在这个国家,为了从他们的同行那边汲取并积累知识与经验,那些最好的技匠师(木匠、家具师、厨师)周游全国,力求真正的精益求精。除却方法与方式,传承更是一个“人”的问题。今天在帕玛强尼,卓越的制表师层出不穷。Olivier Eggenschwiller曾是我们的一名学生,现在在我们的高复杂钟表工作室工作。瞬时万年历(以纯机械方式,依照实际公历,实现机芯日历盘以肉眼觉察不到的速度快速自动跳转,如从2月28日瞬时跳至3月1日)是他论文主题的一部分,并借此得到最高分。他实现了这一世界首创,并赢得专利。可以说,他在高级钟表的宇宙中摘下了又一颗熠熠的恒星。

  另一名我个人较为赏识的制表师名叫Laure Bouquet。她还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在帕玛强尼的售后部门工作,并且做得非常成功。她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制表师和问题发现者。她的例证表明对年轻人的投入是非常值得的:长此以往,公司对她的培养,她对公司的忠诚度,以及为公司所创造的惊人价值,是无法用金钱估量的。因为业界人士都深知,良好及完善的售后,太大程度上决定了客户对高级钟表品牌的忠诚程度。

  最后一句话,作为一种慢工,高级钟表一定有明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