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费来了橱柜企业技术革新势在必行

分享到: 更多
2014-07-31 来源:全球五金网

    家居制造行业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经济制裁手段就要来了。”一位家具制造行业资深人士感叹道。

    继年初北京率先将二氧化硫等四项主要污染物的收费标准调整为原来的15倍后,北京、深圳等地已公开表示将征收挥发性有机物(VOC)排污费。

    排污费扩容将纳入家居制造业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在曲美家具顺义工厂召开现场会,启动清洁空气百项环保技改工程。为改善空气质量,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4年工作措施》要求,北京市今年计划实施百余项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技改项目,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脱硫、脱硝、除尘等多个方面,通过技术革新,减少污染物排放。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谭春雷在会上呼吁,希望更多企业投入到绿色环保、无毒无污染的水性漆技术应用的推广当中,共同为环境保护事业作出贡献。

    据了解,多地正酝酿出台更加严厉的排污费收取制度,家具制造业、家装、印刷等行业或将被纳入扩容范围。目前,曲美家具、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二工厂已完成水性漆替代工程、燕化公司顺丁橡胶尾气处理一期工程已完成环保科技改造。

    水性涂料环保标准纷纷出台

    7月1日,环保部正式实施《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水性涂料》,由新的HJ2537-2014标准代替已经执行10年的HJ/T201-2005标准。新标准提高了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以及苯、甲苯、二甲苯、乙苯总量的限量要求,同时增加了对乙二醇醚及其酯类物质的限量要求。

    对此,建材行业环境友好与有益健康建筑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静表示,与传统的油性涂料相比,水性涂料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含量要低得多,可以说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就VOC含量而言,油漆一般要求小于500g/L,而水性涂料在不同环境有不同的限值,但都远远低于油漆。在环保先行的大环境下,水性涂料可以说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同时,王静表示,水性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解决了自身缺陷,在使用功能上已经和油性涂料相近,同时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也使水性漆的前景被广泛看好。

    近日,《杭州市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正式出台,要求严格执行挥发性有机溶剂含量限值标准,推广使用水性涂料,鼓励生产、销售和使用低毒、低挥发性溶剂。民用建筑内外墙体涂料强制使用水性涂料,家庭装修倡导使用水性涂料,市民用建筑内外墙体水性涂料的使用率达到65%。

    东莞市也于年内颁布了《东莞市家具制造及制鞋行业VOCs排放治理技术指引》,要求行业遵循《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的相关规定。

    橱柜企业技术革新势在必行

    业内人士向小编介绍,目前,橱柜制造企业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力成本和销售成本的不断提高,已经开始出现分化,而伴随着排污费用的征收,倒逼转型机制下的优胜劣汰将愈发明显。

    对于一些中小橱柜企业而言,转型困难重重。一方面,由于政策前瞻性较弱,相比大型企业,环保材料的使用可谓先天不足;另一方面,一次性的巨大投入、日常运营成本的增加或将使中小橱柜企业难以为继,短时间内的资金压力或将成为压垮它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