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护理家电企业夺下本土市场 走向海外

分享到: 更多
2014-08-15 来源:家电视界网

8月11日,余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向外界展示了宁波邦首电器的风采:1月至7月该公司已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

  对于中小家电企业来说,2014年并非“吉年”,但这家专业设计、生产个人护理小家电企业今年以来积极研发新产品、添置新设备,保持了稳步发展的势头。而仅在两个月前,同城企业——宁波宝洁电器有限公司刚刚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邦首”只是个人护理小家电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不仅是在宁波,甚至不仅在中国,个人护理小家电都已迎来高速成长期。

  来自中国家电网行业分析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个人护理小家电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即便2012年以来家电行业和小家电市场销售额下滑,个人护理小家电市场仍然保持着快速增长。另据NPD数据,2013年7月-2014年6月的12个月内,全球女性个人护理小家电的销售量超过了此前两年的总和。

  本土品牌发力

  2012年至今,在国内企业的发力下,国内个人护理小家电市场的品牌格局悄然生变,其中本土品牌依靠产品质量提升和价格优势,大步赶超国外品牌。

  以美发电器细分产业为例,据中怡康数据,2012年开始,飞科渐渐超越飞利浦,开始在美发市场独当一面:从2012年第一季度到2013年第三季度飞科零售量份额一直遥遥领先,稳坐美发市场零售量第一的宝座。

  2012年,飞科零售量同比上涨13.3%,2013年同比上涨了5.6%。中怡康在其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飞科涨势可谓迅猛,其零售量份额每个季度都在不断的递增并不断的拉近与飞利浦之间的差距,并在2013年第四季度飞科零售量份额上涨了2.5个百分点到32.1%,以微小的差距超越飞利浦,独占鳌头。近三年来,飞科的零售量份额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18.8%,上涨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35.4%,并在此季度已高出飞利浦4.3个百分点,遥遥领先飞利浦。

  冲向海外市场

  同一份报告显示,国内另一企业——奔腾的品牌零售量份额从2012年一季度的4.8%,增长到2014年一季度的6.7%。

  奔腾的发展得益于电商渠道的崛起。中国家电网行业分析中心分析师指出,个人护理小家电体积小、携带方便、平均价格低,非常适合在线市场销售。“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顾客使用网络方式购买所需的小家电,同时许多小家电的厂商看到了网络的优势,纷纷建立自己网上品牌专卖店,节省了运营成本。”

  近两年多来奔腾在电商渠道尝到了甜头,敦煌网创始人、CEO王树彤介绍说,“奔腾与天猫、京东、亚马逊等主流电商平台均建立起了战略合作关系,电商从2011年销售额占比内销1%,到今天已经飙升到40%以上”。

  但奔腾方面并不满足于此,在国内市场取得良好成绩后,奔腾总经理曾文礼的视野迅速转向海外市场。

  曾文礼和王树彤的合作已经开始,奔腾开始借力敦煌网这一外贸电商拓展海外市场。曾文礼说,用外贸电商方式实现海外品牌突破,是奔腾所做的战略选择,传统的方式开拓海外市场,公司不但投入巨大,而且极具风险,而通过外贸电商全面入驻海外电商渠道,利用线上操作低风险、切入快的特点很大程度规避了这些问题,使奔腾通过打造跨国电商撬动全球护理小家电市场充满了可能。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刚刚开始,但“开局不错”,“订单来自于全球31个国家,而奔腾的成交订单数和交易额也在直线的上升之中”,王树彤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