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褪去奢华 企业何去何从

分享到: 更多
2014-08-29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份“每月e题”特别推出“严防公款送月饼节礼等‘四风’反弹请您来当监督员”议题,随后,许多网友纷纷展开监督,揭露遇到、见到的“四风”新问题,曝光身边的“四风”“隐身衣”,取得了明显效果。

据了解,在严禁公款送月饼节礼的规定下,今年月饼团购业务明显减少,“大众化”月饼成为市场“主力军”。北京市场上,大部分企业减少了月饼礼盒的款式和数量,增加了散售月饼的数量。其中,200元以下礼盒市场占有率达9成,部分企业主流月饼礼盒的价格比去年下降了近5成。

月饼褪去奢华的“外衣”,回归其作为一种普通节日食品的本真,这既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反对奢侈浪费、倡导环保节约的氛围。月饼重走低价实惠的“亲民路线”,正是中央加强反腐倡廉、遏制奢靡之风的一项具体成效。

实际上,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包括高档餐饮、奢侈礼品、娱乐等在内的部分消费行业经营出现一定困难。面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有的企业主动调整经营思路,开始学会做“大众化”的生意,生产老百姓买得起的大众化商品,生意也逐渐扭转颓势,日趋红火了起来。但仍有少数企业不愿降低门槛,眼睛依然紧盯公款消费,并想方设法帮那些搞奢侈腐败行为的所谓“高端客户群体”打掩护、钻空子。可以预见,如果后一类企业不及时转变观念,仍然想着赚快钱、获取暴利,最终必将会被市场所淘汰。

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大,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不同档次的消费市场都存在巨大商机。企业根据自身策略,将目标客户锁定在不同群体也无可厚非。无论是定位“高档”还是“中低档”,只要经营者能够认真研究、准确把握消费市场趋势,都能够获取合理经营利润。但关键是经营者要摆正经营思路,即便定位“高端”也不能把眼光盯住“公款消费、请吃送礼”这些歪门邪道。同时,一个合理的社会消费结构,必然是“高端少、中低端多”。因此,对经营者而言,更多面向大众消费,多推出适合大众心理和消费能力的产品,经营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