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眼镜王国”踏上高端发展之路

分享到: 更多
2014-09-15 来源:温州眼镜网

 深圳是座全国知名的高科技产业城市,但同时也拥有不少传统产业。在目前深圳正在进行中的产业升级大潮中,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传统产业也跟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正在转变:要么从以制造加工为主走向“微笑曲线”两端,迈向艰难的转型升级之路;要么走向企业外迁、终止、产业衰落甚至消失的迷失之途。

  横岗是国内知名的眼镜产业生产基地,“横岗眼镜”是与“华强北手机”齐名的“深圳特产”。近年来,横岗眼镜同其他传统产业一样也面临生存困境,但勇敢地走上了产业升级之路,尤其在2013年8月,深圳市市长许勤率队调研横岗眼镜产业发展情况,作出“创新驱动、时尚引领、品牌至尊、精品产销”的批示、并决定三年拿出1亿元扶持该产业发展之后,横岗眼镜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宽:开始了从“全球眼镜加工厂”到创建本土知名品牌,从“散兵游勇”到“集团军作战”,从传统的舶来品、贴牌到制定产业标准以及创建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华丽嬗变。

  业内人士表示,一年多的加速转型升级让横岗眼镜产业迎来了“破茧成蝶”的最好时期。观察一年来横岗眼镜产业转型升级实践,不难发现,横岗充分借力市场协会发挥市场自身作用,同时“有所为有所不为”,适时伸出政府“有形之手”,推动整个产业走上以制定标准、打造品牌、行业抱团为主要内容的高端发展、创新发展之路,为深圳乃至珠三角的传统产业升级提供了可资参考的样本,提供了有益的“横岗经验”。

  做法1

  内外兼修 行业协会引导“内部抱团”“外部结盟”

  经过近30年发展,横岗街道眼镜产业已形成规模较大、集聚度较高、产业链配套较完善的特点,成为全球品牌眼镜镜框的最大生产基地、中国五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数据显示,横岗目前共有眼镜企业361家,其中生产企业244家,商贸企业117家。眼镜年产量超过1.25亿副,占全国总产量的20%左右,总产值超百亿元,从业人员约10万人,是全球最大的中高档眼镜生产基地。

  目前企业规模两极分化严重是龙岗眼镜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现实困难。横岗街道办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横岗眼镜行业中,100人以下的企业占了八成多,500人以上的企业只有2%;横岗的眼镜产业仍被锁定在产业链条的低端,大部分企业从事加工制造,罕有自己的品牌和核心技术,而那些总部位于香港的眼镜“龙头”们也只是将横岗视为其产业链条中的加工环节,仅有小部分外资企业及民营企业在横岗建立有自己的研发队伍。“企业规模大的大、小的小、中间的少,行业意识不够强,所以需要整合。”有关业内人士表示。

  对此横岗认识到,与其对企业进行“撒胡椒面”式的扶持,不如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引导产业自身抱团发展,鼓励建立眼镜产业联盟,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深圳的服装行业协会,十年前深圳的服装行业在全国状况可能还不如现在的眼镜产业,但十年来通过行业协会,整个行业实现抱团发展,目前涌现了不少很好的企业,在全国的地位举足轻重。”横岗街道办一位人士表示。

  今年1月,横岗眼镜时尚协会宣布成立,300多家眼镜企业成为时尚协会成员,协会会员单位占全市眼镜生产、商贸企业的80%,覆盖深圳市眼镜产量的90%以上,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代表性。“当时横岗已经有了广东省眼镜商会、龙岗区眼镜行业协会,不过主要以民企为主,一些港资企业没有包括进来,但说起横岗的眼镜产业,港资占了很大的比重,因此就成立将港资企业包括进来的这样的一个新协会。”横岗街道办有关人士表示。

  该协会成立以来,在传达市、区各级政策、组织企业参加上海、香港、北京等国际眼镜展、组展深圳第十届文博会、开展“十大高端新品”评选、打造“深圳·横岗眼镜”区域品牌、推动企业自主品牌建设、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组织政企对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眼镜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获得了广泛认可。

  除了产业“内部抱团”外,横岗眼镜还走与相关产业的“外部结盟”之路,横岗眼镜时尚协会积极参与创建深圳市时尚创意产业联盟,将眼镜产业与服装、钟表、珠宝等优势传统产业联动推广,共同打造时尚产业链。

 做法2

  高端发展 制定行业标准 建总部集聚基地

  目前国内有温州、厦门、江苏当阳、鹰潭和深圳五大眼镜产业基地,以前深圳遥遥领先其他基地,如今这些基地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发展很快,“现在其他区域追上来了,横岗以领先优势可以说只有半步之遥了。”广东省眼镜协会会长陈洪标说。

  跟横岗相比,国内一些聚集地更擅长创建品牌。横岗眼镜业内的一名知名设计师陈锦辉告诉记者, “国内做得最专注做品牌最早是江苏,那里的企业更擅长营销、品牌,深圳的眼镜企业由于长期直接接外单做代工,制造工艺在国内一流,更擅长制造。”

  如何发挥横岗眼镜业多年来积淀的产业优势,在与国内其产业基地的竞争中再次领先?“目前在全国的眼镜各主要产地,横岗的产品质量是最好的,因此一些外地企业甚至专门跑到横岗来注册一个品牌来提升影响力。”横岗街道办有关人士表示,因此自去年以来,横岗眼镜行业内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经过集思广益,凝聚成一个共识,即大家通过制定标准,来增强横岗眼镜产业的竞争力,牢牢占据行业发展的制高点。

  今年5月23日,广东省眼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暨深圳市眼镜产业标准联盟成立大会在龙岗召开,同时在横岗街道正式挂牌成立。眼镜产业标准联盟着眼于“以标准提质量、铸品牌、树信誉、拓市场”,将整合深圳眼镜企业研发设计、产品制造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建立深圳眼镜标准体系,促进国家眼镜标准制定和检测中心建设,使横岗成为全国重要的眼镜技术标准制定、交流、研发及人才培训中心,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并积极促进国家眼镜标准制定和检测中心建设,使横岗成为全国重要的眼镜技术标准制定、交流、研发及人才培训中心,促进眼镜产业快速全面发展。

  目前标准制定工作正加紧进行。该联盟正开展《验光配镜技术服务规范》和《眼镜交易市场建设和经营管理规范》的标准制定工作。横岗街道办有关人士介绍说,深圳市眼镜产业标准联盟已完成《验光配镜技术服务规范》的草案编制工作,后期将就草案征求意见,进行专家评审,预计年底完成编制报相关部门审批。

  除了占领“标准”这一产业制高点外,横岗还积极通过争创各类“示范区”营造先行先试的政策环境,今年5月,龙岗区获批“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深圳·横岗眼镜”区域品牌申报、创建“高端眼镜生产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中国眼镜出口基地”等工作也正在推进之中。

  此外,打造总部集聚基地也是为从“质上”提升产业整体水平,提高产业的集约式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横岗眼镜本土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实施“高端发展”的重要举措。自去年以来,横岗就向上级政府建议打造横岗眼镜时尚产业园,这一设想也被写入今年5月出台的《深圳市推进眼镜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方案(2014-2016年)》,该方案要求“创建眼镜创意产业园,打造集研发设计、高端制造、品牌运营、时尚体验、展示交易、人才培训为一体的新型眼镜产业基地,吸引优秀眼镜企业、知名时尚创意企业(机构)聚集,逐步形成眼镜时尚总部集聚区”。

  目前横岗眼镜时尚产业园选址高华眼镜厂独门独栋的4层厂房,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横岗街道办正配合龙岗区产服集团对园区建设进行规划设计,预计将设眼镜博物馆、品牌展示中心、研发设计中心、人才培训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功能区域,将打造成眼镜产业示范综合体,并计划将横岗眼镜时尚产业园申请为第十一届文博会分会场。

 做法3

  品牌之路

  以区域品牌创建

  带动企业自主品牌创建

  走品牌发展之路是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不过横岗的眼镜企业大的大,小的小,对于这些众多的企业个体来说,政府“一对N”的进行帮助它们创品牌,则会事倍功半。“目前政府主要是扶持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不过做品牌也是不容易的,100家企业当中,能做成5家暴龙这样的企业就很不错了。”横岗眼镜时尚协会秘书长徐明俊建议,小厂应该联合起来做品牌。

  对于眼镜行业来说,区域品牌和产品品牌一样重要。横岗眼镜在行业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因此整个行业抱团塑造区域品牌也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在深圳能够形成买电子到华强北,买眼镜到横岗的观念,擦亮横岗眼镜这一区域品牌”。横岗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参考国内外的实例,品牌的推广和营销大有学问,深圳眼镜就没有横岗眼镜定位精确,横岗切入点小,眼镜产业也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更有利于宣传推广,大芬油画、茅台酒就是典型案例。

  目前横岗眼镜产业以横岗眼镜时尚协会的名义申报了“横岗眼镜”区域品牌,并于6月拿到受理通知书。徐明俊表示,接下来会做好产业规划,促进行业整合,把愿意做品牌,有实力做品牌的企业结成联盟,聘专业品牌策划公司介入,运营品牌,拟定联盟运作方案,提交合理的希望扶持方案;把既不能整合、不愿整合、生产能力不强、不规范的企业予以淘汰,“今后只要符合‘横岗眼镜’标准,属于协会会员经申请批准后均可标注”横岗眼镜“商标,使用其LOGO。”

  为推广“横岗眼镜”品牌,横岗还有意在2015年申办文博会横岗眼镜分会场,为眼镜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一个更宽更广的交流平台;与此同时大力支持横岗眼镜企业以“深圳·横岗眼镜”区域品牌形象组团参加有组织地参加北京、上海、香港、米兰、巴黎等眼镜展,宣传和拓展“横岗眼镜”品牌的深度和广度。

  据介绍,横岗街道积极组织56家眼镜企业组团首次以“深圳·横岗眼镜”区域品牌形象参加了年初举行的上海国际眼镜参展,参展宣传效果十分明显,一举拿下上亿元订单,实现经济收益与品牌宣传双丰收;5月又首次抱团参加第十届深圳文博会,文博会开办以来第一次设立眼镜展区就起到了很好的品牌宣传效果。接下来的深圳服装展和北京眼镜展的频繁亮相已树立了“横岗眼镜”区域品牌的高端形象。横岗四大眼镜城表示,今年参加几次展会后客流量较以往增长约30%,文博会期间评选出来的“十大高端新品”业务洽谈量也明显增加。

  区域品牌的打造也带动企业自主品牌的创建。今年5月初,首届横岗眼镜“十大高端新品”评选活动正式展开,拉开了打造横岗眼镜本土品牌的序幕。此次评选共有16家拥有自主品牌的眼镜企业22个自主品牌报名参选,参选种类包括时尚类、太阳镜、平光镜等80多款新品,“铠迪”等10个本土品牌荣获今年十大高端新品的荣誉。

  横岗街道办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业内开发自主品牌的意识得到增强,其中华强眼镜公司的眼镜产品获得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的IF奖,柏琪眼镜在上海国际眼镜展上获“最佳产品质量奖”。此外,横岗眼镜自主品牌数量较去年也有较大增长,企业对研发设计的投入也有明显增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