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行业增速平缓 滚筒销量稳步增长

分享到: 更多
2014-09-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国内洗衣机市场大盘增长持续放缓。“2014年整体市场规模与2013年相比基本持平,或者略有下降。”在日前举办的“2014年中国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对2014年洗衣机市场走势做出预测。

  在“行业形势不容乐观”的背景下,依然存在着一些喜人的变化,最主要表现在洗衣机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滚筒洗衣机比例显著提高,销售占比获得了快速增长。据中怡康数据显示,1-7月份波轮全自动、滚筒洗衣机零售份额高达96.7%。其中滚筒洗衣机零售额已上升至53.71%。

  以节水、节电、高温杀菌等优势逐渐为消费者熟悉的滚筒洗衣机,已成为巨头们的必争之地。早在今年3月份,LG就已着手布局,发布了搭载NFC技术和智能诊断技术的19千克智能洗衣机新品;紧接着,4月份三星发布了国内首款量产销售的智能互联网“明眸•蓝水晶”滚筒洗衣机系列,向着白电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目标进发。外资家电借智能新品抢占洗衣机市场的同时,国产白电品牌也纷纷加入战局。白电巨头海尔推出历时六年研发而成的免清洗洗衣机,从源头彻底解决内桶清洁难题;小天鹅发布了第三代自动投放洗衣机IN系列,直击消费痛点。另外,自发布“999滚筒”以来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格兰仕,也于7月发布了第2代4S级变频滚筒,再次打破市场常态,成为焦点。

  提及洗衣机品牌,大家可能对格兰仕有些陌生,很多人还停留在格兰仕是微波炉代名词的时代。其实自2007年,格兰仕已开始建设洗衣机制造基地。作为洗衣机行业的后起之秀,格兰仕这几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总装年产量突破150万台、拥有年产350万台的能力、推出 “999元滚筒” “1499元变频滚筒”等高性价比产品、上半年洗衣机销量更是同比增幅超过100%,以线上4%的市场份额进入行业前十。

  尽管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但就整个市场份额的占比来说,格兰仕稍微差了一点。但是后面还有可能追上来的时候。”奥维咨询零售研究事业部副总经理何金明在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坦言。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怎么追?

  找准市场需求点 做用户需要的产品

  据中国消费数据报告显示,“80、90后”正成为中国家电市场的主流消费群体。在生活上,他们可能暂时无法追求高品质的产品,但拥有自己的审美品味,不会被花哨包装的概念影响决策,更注重产品的使用体验和口碑。

  针对当下的主流消费群体,格兰仕冰洗销售总监沈国辉说:“调查显示,越年轻的消费者越喜欢滚筒,所以格兰仕洗衣机坚定的做滚筒,在滚筒里面做变频,在变频里面做单机智能化。把单机智能化做到极致,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衣量自检、故障自检、泡沫自检、平衡自检、洁净自检等是格兰仕接下来的研发方向。”

  业内人士分析,创新用户体验并最终赢得用户认可是企业发展的真命题,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格兰仕单机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无疑为其市场份额的提升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抓住线上市场 发展空间较大

  在整体销量增幅不大的情况下,洗衣机线上渠道的增长却是明显的,总体而言,线上销售渠道还以中低价位产品为主,这也是正是格兰仕的机会。奥维咨询数据显示,1-7月洗衣机线上市场销量累计达193万台,同比增长30.2%;零售额25.2亿元,同比增长47.2%。

  目前,线上市场品牌格局、平台格局、产品格局等尚未稳定,留给各企业的市场空间很大。奥维咨询(AVC)白电事业部总经理何金明表示,“预计2014年洗衣机线上规模将突破500万台,占整体市场比率将提升至14.1%,且未来两年内洗衣机线上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30%以上;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预计移动端市场的爆发将会是下一个热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