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耀盛世 泰斗论收藏

分享到: 更多
2014-09-29 来源: 中国轻工业网
                                                                      
                   文   程敢
     

自古有云“盛世藏珠宝,乱世买黄金”,在全民收藏的大趋势下,我有幸采访到了中国珠宝学的奠基人、珠宝玉石研究领域的泰斗—吴国忠教授,为大家谈一下当今珠宝玉石的收藏之道。
吴国忠:中国地质大学教授、亚洲珠宝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宝玉石协会宝玉石检测中心副董事长兼技术总监、原轻工业部珠宝首饰珠宝玉器鉴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创办人兼首任院长、中国宝玉石协会创始人之一,已经投身宝玉石研究事业61年。
美丽稀有的珠宝玉石不仅可以装饰美化人们的生活,而且大多数宝玉石都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成份,并且因为其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还兼具保值的功能。所以很多人喜欢珠宝宝石,但是却不了解它真正的价值,那么如何评判彩色宝玉石的真正价值呢?吴国忠教授表示,藏家首先要选择的是自己喜欢的宝石种类,不要总想着凭借宝玉石收藏短期内迅速增值,同时也需要具有专业的宝石类的知识,大体上来说,评判一件珠宝的价值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衡量:
1、 饱和浓艳的颜色: 颜色越正越鲜艳越好;
2、 净度:杂质越少 越纯净越好;
3、 大小:高品质的宝玉石,由于完整体积大的材料难得,所以会更珍贵;
4、 加工工艺:精巧的加工工艺 ,包括切割、 抛光、 设计、 镶嵌等, 能提升宝石的光泽度及美感也能修饰宝石的瑕疵, 所以工艺精湛加工费用也会更高。
不过,除此之外很多珠宝商在推荐产品时,为了能卖出更高的价格,会向藏家介绍某种宝玉石产自哪里,让人感觉此物似乎拥有着尊贵的血统和优良的基因。那么,彩色宝石的产地对于宝石的收藏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呢?
然而宝玉石不是生物,没有血统和遗传基因的影响。吴老告诉大家,在收藏级的宝石中,产地不用作为主要的考虑因素,产地就像是一类宝石的“品牌”,比如阿富汗青金石、和田白玉等等。当某些产地的某类宝玉石资源濒临枯竭,人们就会去寻找新的产地和资源,只要找到同样高品质的宝玉石,它的价值同样会很高,就像俄罗斯出产的所谓范和田玉,其中部分上品比现在和田本地产的很多白玉山料品质都要高,可见真正决定宝石价值的,还是宝玉石本身的品质!只有符合前面所讲的四个要素的高品质宝石,才是收藏投资之选,产地并非宝玉石价值的决定性因素。
然而,当我们在市场上看到一些颜色正、净度高、体积大、工艺精美、价格又不高的珠宝时,是否应该果断收入囊中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当前市场上很多于佩戴的珠宝首饰,都不同程度上地经过了人工的优化处理。其中,单纯对一些宝石的加热使其颜色更为饱满的优化方法,是在国标允许范围之内的。不过藏家在购买彩色宝石时,也应该问清商家其宝玉石商品是否经过优化处理,以及运用了怎样的处理方式,这对于正确选购收藏珠宝玉石都具有正确的参考价值。
在目前的市场中,天然的,大多未经任何方式处理的宝石的收藏价值,远高于经过处理的宝石,也更具有收藏价值。因为顶级的高品质天然宝玉石极为难得,很多矿山一年也不会出产一两块,在市场上更是难得一见。吴老提醒大家,以坦桑石为例,假如两颗大小相同、切工相同、颜色相近的坦桑石,一颗是天然的,一颗是经过加热优化的,则其市场价值会相差10倍左右。对于现在热销的蜜蜡通过加热使其颜色加深后售价也很高的现象,吴教授也特别指出,那是因为商家把加热这道工序的成本算在了消费者头上,所以即便优化后的珠宝售价高,也并不代表它的收藏价值能和同品相的纯天然同类品相比。

虽然纯天然未经任何优化处理的宝石更值得收藏,但是也要提醒广大藏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来选择收藏珠宝玉石的种类。毕竟,纯天然的宝玉石价格极高,以近年来各大拍卖行拍卖情况来看,天然的高端的红蓝宝石、碧玺、彩钻、和田羊脂白玉等都已经被拍出高价。而价位太高的宝玉石品种就不太适合大众收藏。
随着珠宝玉石收藏的火爆,更有部分不良商家已经不满足于宝石优化所带来的几倍利益,而是使用造假、处理等方式制造假冒伪劣的珠宝制品,比如用酸洗的翡翠B货、过胶的松石、用树脂塑料冒充琥珀、用人工培养的养晶冒充天然水晶……很多假冒和处理过的珠宝制品 就算是专业人士也要借助仪器才能辨别。
因此,藏家在选择藏品时,一定要多了解珠宝的知识,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识别能力,假如自身的珠宝知识不足,一定要多请教专业人士,多听不同方面的意见,初学阶段的珠宝爱好者一定要做到多听、多看、多问、少买,真打算入手也可以先从品质中等、价格适中的宝玉石入手,了解到更多相关知识以后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判断,千万不要急于求成。选择珠宝玉石最好是在正规珠宝市场,开好收据或发票, 再去正规检测机构检测 。采访过程中,现年七十八岁的吴国忠教授不仅对广大收藏爱好者给出细致地讲解和叮嘱,而且在他超过一个甲子的从业过程中早已是桃李遍天下,比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副院长、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颖博士以及吴老的关门弟子—青年收藏家唐凤娟等也继承了吴老对珠宝玉石研究的严谨和热情,紧随吴老的脚步在珠宝玉石相关机构为广大珠宝收藏爱好者服务。
吴老虽然年过七旬,却依然对珠宝玉石的研究事业孜孜以求,今年刚刚参与了桂林鸡血玉的地方标准制定,目前又在协助有关部门推动玉髓类检测标准的修改提案……
吴国忠教授的大半生都伴随着中国宝玉石研究领域的发展史,他不愧是中国宝玉石研究领域的泰山北斗,一路前行,吴老和他的弟子以及弟子的弟子们,身后都已是如珠宝一般闪耀的光辉历程!

吴国忠教授简历:
1960年6月 中国地质大学岩矿鉴定专业毕业
1960年6月—1994年 先后在中国地质大学岩石教研室、工艺岩石教研室等单位工作和任教,其间曾任中国地质大学教研室负责人,二系系副主任,1988年创建珠宝专业,珠宝学院。
1994年—1996年12月 创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并任院长;除讲学外,研究宝玉石人工合成方法、培养研究生等。
1991年—2005年11月 任中国宝玉石协会第一、二、三届副会长,中宝协宝玉石检测中心主任、技术总监、首席执行官等。
2005年—现今 亚洲珠宝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宝玉石协会宝玉石检测中心副董事长兼技术总监等。
主要著作:
1983年,《费德洛夫法》池际尚、吴国忠,地质出版社出版。
1986年,《岩石薄片研究入门》马志先、吴国忠、马绍周译著 ,地质出版社出版。
1989年,《宝石学》周国平主编,吴国忠组织翻译工作和部分翻译,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
1996年,《宝石的人工合成与鉴定》何雪梅、沈才卿、吴国忠编著,航空工业出版社出版。
1996年,《金刚石的宝石学特征及改色研究》何雪梅、吴国忠、余晓燕,矿床地质(中国宝玉石研究新进展)第15卷增刊。
1996年,《山东蓝宝石的成色机理及改善》余晓燕,吴国忠、何雪梅,矿床地质(中国宝玉石研究新进展)第15卷增刊。
2006年,《珠宝玉石学GIC教程》 崔文元 吴国忠主编,地质出版社(待版)
获奖:
1984年“结晶釉中硅锌矿生长机理的探讨”吴国忠等,评为辽宁省优秀论文,
“硅锌矿结晶釉的研究”获部级科技三等奖,国际博览会金奖
“斜长岩在陶瓷中的应用“获部级科技三等奖
2000年“宝石的人工合成与鉴定”获北京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叁等奖
2005年中国宝玉石协会授予”中国宝玉石协会重要贡献奖”
2006年亚洲珠宝联合会珠宝教育委员会授予“珠宝教育优秀工作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