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油烟机行业发展迅速,高端化趋势明显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0 来源:全球五金网

  中国家庭小小的厨房空间内,蕴藏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吸油烟机就是其中的代表者。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吸油烟机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我国吸油烟机市场销售量达到900万台,同比增长2.88%,而销售额同比增幅高达14.54%。在家电行业增速整体趋缓的大环境下,吸油烟机行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增幅明显高于厨电及整体家电行业。

    近年来,吸油烟机行业获得了快速的增长,市场销售额从2005年的109亿元增加到去年的263亿元,预计今年会突破300亿元。9年中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1%,高于多数厨家电产品,保持稳定健康的成长趋势。

    国产品牌占据高端市场

    中国吸油烟机行业历经30年成长,正式迈入“而立之年”——以1984年为时间节点,以中国生产的第一台吸油烟机在德国慕尼黑商品博览会亮相为标志,开启了中国吸油烟机新时代。

    吸油烟机行业30年来,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做出了极大贡献。从上海桅灯厂设计和生产出第一台吸油烟机之后,中国消费者开始享受到洁净的厨房环境,随后的30年中,吸油烟机行业在以使用功能为核心的诸多方面,坚持质量和创新,行业从薄型机、深型机(中式机)、欧式机、欧式外观中国芯,到今天品类百花齐放,产品不断进化,质量持续提升,为百姓提供性能良好的产品,健康、清洁的厨房环境,使吸油烟机行业的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

    目前,吸油烟机已经成为为数不多的具有鲜明本土特色的厨电品类之一。2013年,国产品牌占据了近90%的市场份额,排名前列的方太、老板、华帝、帅康等品牌占据了可观的份额。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执行理事长张东立表示,中国制造中能牢牢占据国内高端市场的行业并不多,吸油烟机有一席之地。吸油烟机行业不断的自主研发,在核心功能上持续创新,坚持价值理念和共赢路线,建立品牌,深耕渠道,做出了品位和价值,产品高附加值和高利润率得到消费者认可,同时也得到了行业跨国公司的认可,他们表示中国高端吸油烟机无论是在研发设计、制造工艺、市场开发、渠道建设及品牌建设上确实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特别是在核心技术上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这是吸油烟机行业经过多年自身努力,为中国制造赢得的尊重和荣誉。

    为治理大气污染再立新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诉求也越来越高,吸油烟机已经不是满足简单需求的产品。在去年国务院颁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要推广高效净化家用吸油烟机的要求。

    “吸油烟机行业和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依靠技术创新,解决油脂分离度、气味降低度的问题,实现高效净化和清洁排放。这就要求企业通过创新和过硬的技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研发设计出好产品,这不是靠玩概念能解决的,要舍得投入,拿出真正环保型产品,最终为社会,为百姓,也为自身享受更清洁的空气做出贡献。”张东立表示。

    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正在牵头组织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和相关机构开始有计划地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在行业中评价出一批高效净化型的家用吸油烟机产品,在全社会进行宣传推广。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评价指标体系,随后进行产品的检测,并在此基础上,组成专家组,来进行评定,最后向社会公布。目的是把高效净化家用吸油烟机推入市场,令其进入消费者家庭,为治理大气污染做实事,做贡献。

    业内专家明确指出,必须将油脂分离度作为对吸油烟机的重要考核指标。行业主管部门、标准化部门应从标准的角度加以规范和引导,生产企业特别是主流企业,拿出研发推广大风量的精力和勇气,攻坚克难,使吸油烟机的油脂分离度指标达到标准规定的80%以上。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表示,过去,吸油烟机行业引领了中国的厨房革命,把卫生、洁净的厨房还给消费者;未来,吸油烟机行业一定会把握住方向,在产业发展所能涉及的范围内,减少废气量排出,还大气环境一个清洁的空间。

    张东立认为,要下大功夫,舍得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努力解决好厨房油烟净化和大气环境保护问题。如果把中餐厨房油烟净化技术彻底攻克,就真正称得上具有世界吸油烟机技术的最高水平。

    未来仍有发展潜力

    业内人士认为,吸油烟机市场发展成绩显着,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一方面,现阶段中国家庭的吸油烟机保有量不高,增长空间大;另一方面,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和住房改革将成为市场重要的推动力。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新增1.3亿住宅单位,拉动3247亿元吸油烟机销售。

    据了解,近年来,触控面板、超大吸力、自动增压、自动清洁、智能控温、烟雾感应等技术以及智能化系统的出现推动了产品、产业的新发展,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健康、便捷的厨房环境。而电商的发展也为吸油烟机行业销售渠道带来变化。据奥维咨询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油烟机线上销量为55.2万台,占总体销量的6.13%—线上已经是吸油烟机销售的一个重要渠道。

    国家信息中心及京东数据综合显示,1-8月份,吸油烟机销量线下前十品牌与线上前十品牌的重合度超过70%,也就是说,线下主流品牌大多已经在线上占据了相应份额。从数据分析来看,目前的线上油烟机市场,低端产品的份额占比依然比较大,但产品均价已有上涨趋势,而且仍将保持较快增速。

    家电业内专家认为,包括吸油烟机在内的厨电产品线上渠道的快速发展,是电商在物流配送、售后安装等方面逐步完善后的必然趋势,线上和线下渠道并没有天然的区隔,关注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应该是厂商共同努力的地方。

    高峰论坛上,京东家电事业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2014年,吸油烟机的产品均价在持续的上涨之中,已经由2012年1172元上涨到如今的1306元。

    在线下市场,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2014年1-8月份,线下整体市场吸油烟机均价增幅为11.34%。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说,高端产品占比大幅提升是拉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与去年同期相比,零售价格在5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销售量占比由去年的1.64%提升到4.73%,其中,高端销售量同比增长达197.76%,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200.85%”。

    蔡莹预测,未来一段时期,吸油烟机平均价格水平还将保持上行态势。“随着消费需求的个性化更普遍以及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厂商将会开发出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产品。而随着吸油烟机在设计、工艺、材料、功能、智能等产品品质方面的提升,以及消费者对厨房装修投入的增加,高端产品依然会有相对充裕的价格上升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