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啤酒穿新衣 山城啤酒再见了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2 来源:重庆商报

    20日早晨,大坪百盛、牛角沱鑫隆达等多个公交站台的广告牌上出现了重庆啤酒征集新包装的海报,市民通过海报上的电子投票器,可及时选出一张重庆名片作为新一代重庆啤酒的包装图案。“新包装图案将从桥都、火锅和大会堂这三张重庆名片中产生,由市民投票决定。”昨日,嘉士伯中国公关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随着新一代包装的推出,伴随市民几十年的“山城啤酒”被更换成“重庆啤酒”,未来,嘉士伯控股的重啤股份将主打“重庆啤酒”这一品牌。

    换装 市民选择决定新包装

    与市民相伴数十载的山城啤酒形象将改变。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啤股份”)除在多个公交站发布新形象的“征集令”外,20日晚间,重庆啤酒官方微博也发布了相关消息:“新装重庆啤酒的瓶身上将会印上桥都、火锅,还是大会堂?重庆市民就是决定性的大众评委。”据悉,10月20日至11月2日,在指定的公交站点按下站牌上的投票按钮,即可参与换新装投票活动。

    “此次重啤股份旗下主打产品换包装,将充分与重庆文化融合,并尊重消费者的选择,不管是桥都、火锅或大会堂,都是耳熟能详的重庆名片。”嘉士伯中国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啤酒陪伴市民超过半个世纪,所以重庆啤酒的新包装上印什么图案,市民最有决定权。记者了解到,市民可在大坪百盛、牛角沱鑫隆达、较场口、南坪协信及轨道石桥铺五个公交站通过站台上的电子投票器投票;全市范围内还有95块印上重庆啤酒微博微信二维码的站牌,市民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添加参与投票。

    “重庆味道就是火锅配啤酒,没什么能比火锅更能代表重庆。”昨日下午,在牛角沱鑫隆达公交站等车的唐女士称。记者注意到,20多分钟的时间里,有十多位市民投了票,大都选择了火锅。

    据透露,11月3日,重啤股份将公布投票结果,届时设计完好的重庆啤酒新包装将正式亮相。

    告别  “山城啤酒”将成历史

    “山城啤酒,知心朋友”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或将随着“山城啤酒”品牌的更迭而消失。记者昨日在公交站的海报上看到,原来的山城啤酒·国宾、山城1958等产品瓶盖下方的“山城啤酒”字样已换成“重庆啤酒”。据悉,原来的“山城啤酒”字样将会缩减成为“山城”,位于啤酒瓶颈下方。

    “以后‘山城啤酒’这个品牌都换成了‘重庆啤酒’。”重啤股份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换装后,“山城啤酒”的品牌将不再使用,山城啤酒·经典、山城啤酒·国宾将变成重庆啤酒·经典和重庆啤酒·国宾,与重庆啤酒·纯生、山城1958一道,成为重啤股份的主力品牌。

    于1958年创立的“山城啤酒”品牌,旗下国宾、经典以及此前的老山城均有极高的“出镜率”,整个“山城啤酒”品牌体系在重庆啤酒市场上的占有率高达90%,早在2006年,经北京中经传媒评估,“山城啤酒”品牌价值已达60亿元。

    相比于“大哥”山城啤酒,晚生一年的重庆啤酒目前在市场上流行的子品牌主要为“重庆啤酒·纯生”,主打中高端市场,“出镜率”远不及国宾等子品牌。但未来,随着“重庆啤酒”的大面积铺货,“山城啤酒”将成为记忆。

    答疑

    问:重啤品牌或被弱化?

    告别“山城啤酒”,部分业界人士发出嘉士伯将弱化重啤股份品牌的质疑。

    有20多年啤酒销售经历的重庆酒类流通商会副会长、江滨商贸公司总经理蒋南告诉记者,“山城啤酒”是重庆最具市场号召力的品牌,但嘉士伯当下重点布局和推广的品牌无疑是乐堡。蒋南称,在过往数届南滨路啤酒节,山城啤酒无疑是主角,但今年的啤酒节上,乐堡一跃成为主推产品。而渠道方面,嘉士伯对乐堡的推广也不遗余力。

    答:“山城”已不再年轻

    “从各种数据来看,山城啤酒是重庆地区市场份额第一、具有极高知名度的啤酒品牌,销量和知名度都大大领先于对手。”嘉士伯中国公关负责人向商报记者表示,嘉士伯联合全球大型数据调查机构华通明略在去年做了重庆市场啤酒消费调查,山城作为第一选择的指数高达79,而雪花、青岛和燕京分别只有4、3、1。“但现在的优势并不代表未来的销量。”该负责人表示,同样经过调查,嘉士伯方面认为“山城”的目标消费群体并不觉得山城是一个年轻、独特、有活力的啤酒品牌,而对啤酒产业来说,年轻的消费群体至关重要。

    全新的“重庆啤酒”将如何定位?嘉士伯方面表示,将整合重啤股份旗下品牌里的各种不同特性,使“重庆啤酒”成为覆盖多区域的民族(英雄)品牌,创造规模效益捍卫在重庆市的领先地位,并且扩大拓展周边市场。

    蒋南也认为,站在经营者角度,此次品牌更迭,不失为是一件好事。而站在消费者立场看,“重庆啤酒”的品牌更笼统,淡化了原来的消费感情,摆脱品牌中的亚文化依赖。

    纵深 嘉士伯的两条“腿”

    近年来,中国啤酒业进入外资品牌跑马圈地的时代。其中,百威啤酒不同程度控制了哈尔滨啤酒、珠江啤酒(14.98, 0.00, 0.00%)和雪津啤酒,而华润雪花有49%的股份在英国南非米勒酿酒公司手中;日本朝日啤酒则“染指”青岛啤酒(38.89, -0.06, -0.15%)。

    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认为,嘉士伯拿下强势企业重庆啤酒的控制权更加强化了以西部为重心的战略。啤酒业观察人士认为,打开西部市场,与盘踞东部份额百威英博等一较高下,铺开如乐堡、嘉士伯等国际品牌的同时,保持区域强势品牌的不败,成为嘉士伯战略中的“两条腿”。

    嘉士伯中国称,对于嘉士伯而言,征战中国西部并不意味着攻占当地市场或淘汰原有品牌。相反,通过并购合作,嘉士伯一直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提高国内啤酒行业的生产水平,让更多消费者享用更优质的啤酒产品,实现与当地社区、合作伙伴、供应商和职工共同成长的长远承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