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强劲需求重整国际钟表市场格局

分享到: 更多
2014-11-18 来源:中国钟表网

以国际贸易量计,瑞士钟表出口远不及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在2013年,全球钟表成品产量估计约12亿枚,其中,6.35亿和3.32亿枚出口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从瑞士出口的仅有2800万枚。然而,如以出口价值计算,情况则刚好相反。上述2800万枚由瑞士出口的钟表成品总值高达236亿美元,比香港和中国大陆地区的钟表成品出口总额(分别为100亿和56亿美元)超出逾两倍以上。换句话说,瑞士制表业在高附加值钟表产品(如机械钟表)中占据主导地位。这从钟表价格即可见一斑:根据2013年的数字,从瑞士出口的钟表平均价格达791美元,从香港地区和中国大陆出口的分别只有19美元和3美元。


自2000年以来,亚太区已成为瑞士钟表产品的主要出口地,对瑞士钟表业的发展举足轻重,亚太区的经济发展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亦催生了一批拥有较高购买力的人士。从瑞士的钟表出口数字来看,即可对其为高级制表业带来的机遇略知一二:2000年,以中国大陆为目的地的瑞士钟表出口总值只有5000万美元,当时瑞士钟表20大出口市场并不包括中国大陆。至2005年,该数字迅速上升至3.94亿美元,并在2010年进一步攀升至12.3亿美元。去年,有关数字更高达16.2亿美元,仅次于香港和美国,高于德国和意大利。
 

同样的趋势也体现在整个亚太区——2003至2013年间,以亚太市场为目的地的瑞士钟表出口累计增长254%,总额达88.2亿美元。同期,瑞士钟表出口整体增幅为122%。亚太区的强劲需求重整了国际钟表市场的格局:亚洲(日本除外)占瑞士钟表出口总值由十年前的24%,上升至目前的38%,名列首位,超越欧洲(30%)和北美(11%)。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