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投资中低端腕表市场正当时

分享到: 更多
2014-11-18 来源:中国钟表网

近期我们调研了港股钟表企业时计宝(2033.HK),了解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动态。公司业务结构比冠城钟表珠宝、飞亚达等同业公司更清晰简单,主要涵盖自有品牌(天王+拜戈)、合资经销渠道、机芯贸易三类业务。2010-2014 年收入复合增长28%,毛利额复合增长36.9%,净利润复合增速50.3%,天王表销售规模、运营效率、电商增速均居国内手表品牌前列。行业的天花板还远未到来,门店扩张+品牌升级+新兴电商渠道迅猛增长,我们认为龙头企业未来3-5年仍将维持双位数以上的销售增速,投资中低端腕表市场正当时,飞亚达、时计宝分别是A、H 股首选投资标的。

国有品牌表行业红利持续,天王表4 年复合增速28%。过去3-5 年定位中低价位段的国产表充分享受了行业增长红利,时计宝旗下拥有国有四大品牌表之一天王表,公司2010-2014 年收入复合增长28%,毛利额复合增长36.9%,净利润复合增速50.3%,2014 财年(2013.6-2014.6)总营收增25.6%至24.02 亿港元,净利润增29.5%至3.1 亿港元。毛利率(65%)、净利率均处于同业领先水平。国产龙头品牌表针对的客户群是刚刚培养腕表消费习惯、有一定品牌识别力,但没有高端表消费能力的客户,广大的三四线市场、新城镇居民及一二线城市年轻人都是重点消费群体,行业的天花板还远未到来,门店扩张+品牌升级+新兴电商渠道迅猛增长,我们认为龙头企业未来3-5 年仍将维持双位数以上的销售增速。

业务结构清晰,天王表贡献70%收入。公司业务结构比冠城钟表珠宝、飞亚达等同业公司清晰简单,主要涵盖三类业务:1)自有品牌销售:天王表,销售额16.7 亿港币,贡献69.3%营业收入,拜戈表2012 年从瑞士引进,收入占比7%,暂未实现盈利;2)合营公司,针对销售弱势或空白区域与经销商JV 模式共同拓展销售渠道,目前5 家,销售额3.1 亿港币,占比12.8%;3)机芯贸易业务,为天王表提供稳定机芯供应同时赚取差价,销售占比10.9%。天王表定位中低端,主打价位1000-3000 元(销售均价1450),目前有1900 家门店,全部为直营模式,过去2 年年均开店400-500家,未来2-3 年将保持200 家以上的开店速度。

运营效率业内领先,电商业务突飞猛进。天王表单店销售额71000/月/港币,高于同业。产品结构优化、品牌升级使得公司毛利率稳定提升,净利率也处于同业领先水平。从去年开始,时计宝投资成立电商业务合资公司,公司持股70%,原电商代运营企业持股30%。合资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充分发挥了年轻电商团队的自主权和能动性,销售额翻了19 倍至1.67 亿元,电商净利率与线下基本一致。除了机制以外,电商业务在组织架构、决策流程和运营能力上均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将进一步完善客户管理体系,开展粉丝营销,推出更年轻化的副牌产品,提高销售预测的精准性,目标未来3 年内电商占总销售比重25%。

投资中低端腕表市场首选飞亚达、时计宝。天王表销售规模、运营效率、电商增速均居国内手表品牌前列。行业的天花板还远未到来,门店扩张+品牌升级+电商渠道迅猛增长,龙头企业未来3-5 年仍将维持双位数以上销售增速,飞亚达、时计宝分别是A、H 股腕表行业首选投资标的,短期沪港通可能给时计宝股价带来提振。

风险提示:经济快速下行,瑞士品牌表渠道快速下沉对国有品牌形成冲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