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回落!冰柜市场进入残酷价格战阶段

分享到: 更多
2014-12-19 来源:家电网

2014年,中国家电市 场受累于政策退出及房地产业低迷影响,整体规模出现回落。虽然冰柜在大家电中比重较小,但也深受大环境影响,发展同样遭遇阻力,即使在传统的“五一”、 “十一”促销期,销售也未达到预期。奥维咨询(AVC)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冷柜市场累计零售551.7万台,同比下降0.4%,零售额达91.2亿元, 同比下降3.8%,均价为1653元,同比下降3.5%。

细分来看,小富豪产品主要容积段稳定在90-110L,零售量占比达 44.4%;110-130L、130-150L、180L以上容积段零售量占比有一定增长;150-180L产品占比降至7.4%。与去年同期相比,小 富豪产品价格向1300元以下转移,零售量占比达64.9%。作为冰柜产品中份额最大的小富豪产品,热销产品容量在100L和150L的竞争尤为激烈,出 现多品牌抢占市场份额的局面。

大富豪产品各容积段分布相对稳定,容积段并未有较大变动,主要容积集中在280-340L及 450-550L,零售量占比分别达22.6%、21.9%。从价格段看,2000元以上零售量占比达75.6%,其中,2000-3000元段产品的零 售量占比达49.2%。从产品布局看,大富豪市场热销产品并未出现在某一容积段混战的情况,多数企业在主流容积段都有布局。

大冷冻小冷藏产品的价格下移明显,其中1600元以下产品零售量占比突破80%,热销产品集中在 170L左右。变温柜190-210L产品零售量占比下降,280L以上产品零售量占比上升,200L左右和260L左右为变温柜热销容积段。双温柜容积 主要集中在210-230L和250-280L,2014年以来,小容积双温柜产品进一步向210-230L集中。

奥维咨询白电部门分析师俞睿表示,随着人们对食物存储需求的多元化,冰柜作为冰箱的 补充产品,承担起这些细分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传统白电企业甚至是白电“新手”企业参与到冰柜市场中来,这一市场势必将由不充分竞争变为企业角逐的战 场。奥维咨询(AVC)预计,冰柜市场在2015年竞争会愈加激烈,整体市场将实现规模微增,零售量达695万台,同比微增2.6%,零售额达116亿 元,同比增长3.7%。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