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津自行车产量破四千万 中高档占比再提升

分享到: 更多
2015-01-07 来源:新华网

  天津频道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天津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基地产量再次创出新高。从天津自行车电动车行业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天津市自行车总产量完成4188万辆,同比增长4.6%。自行车出口量达2251万辆,再度创造自行车出口值全国第一。

    中高档产品占比再提升

    日前,在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科技工作会议上,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龚孝燕介绍,2014年天津市自行车总产量完成4188万辆,同比增长4.6%。自行车出口量达2251万辆,再度创造自行车出口值全国第一。本市自行车产销量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1000元以上的中高档自行车占比再度提升,总产量达到303.4万辆。

    与此同时,就电动自行车市场而言,由于市场需求趋冷、产品结构调整和产能规模收窄等因素,产量首次出现小幅下滑,总量为1624万辆。尽管电动自行车产销量下滑,但是产品结构有了明显变化。其中,符合国家标准的轻便型电动自行车产量达到1091.4万辆,占总产量67.2%。备受关注的锂电电动车产量达到117万辆,比上年的106万辆同比增长10.4%。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本市已经有3个高端自行车产业集聚平台正在布局开展,一是武清自行车王国产业园,二是静海自行车产业园,三是在静海建设以两大企业联盟为主体的高端整车配套平台。

    低价低质阻碍行业发展

    “本市自行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其实也是低质化产能持续扩展的体现。”龚孝燕表示,在这一背景下,几大因素正在阻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低质化发展惯性过强,而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不足。由于自行车电动车需求趋于饱和,市场压价竞争加剧,导致企业几乎没有盈利空间,惨淡局面令企业投资无力,创新能力不足。

    与此同时,电动车低价竞销格局,严重影响电动车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效益提升。当前电动车销价长期徘徊在2000元以下,锂电电动车价格也被挤压到2500元左右,这与中高档自行车数千元上万元的销价形成巨大反差。这种低质低价的格局已经成为阻碍电动车产品结构调整升级的严重瓶颈。

    行业急需迎来“二次腾飞”

    “作为全国最大的自行车产销基地,天津的自行车电动车行业急需‘二次腾飞’。”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企业根本出路在于转型,着力推进产品升级,按照“轻、精、巧、高”产品创新战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削减或收缩低质化产品的产销能力,以便腾出资金,集中力量加快中高端产品的研制创新,有效提高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和产品利润,这样企业才有发展的后劲和前景。

    其实,本市自行车产业已经在向着“高精尖”方向转型。据生产力促进中心对37家企业的调研结果显示,2014年中这些企业投入技术改造、工艺创新以及产品研发的资金累计达到7.3亿元,获得专利1636项,企业研发成果的数量、科技含量和科技创新水平都比往年有显著提高,行业科技人才队伍也得到明显增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