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真实的中国再生塑料产业

分享到: 更多
2015-01-09 来源:邦略咨询

近段时间,又出现不少对中国再生塑料产业的片面的负面报道,行业里面再次人心浮动,顾虑这些报道会不会引起相关的连锁反应,为了让大家了解真实的中国再生塑料产业,准备这篇小文章。

  第一部分:前言

  在巴塞尔公约中,塑料被认为是无毒的,不在限制之列。使用后塑料最理想的处置方式是将其视为可再生资源加以回收再利用。

  使用塑料再生料不仅仅是成本考虑,而是发展和责任考虑

  中国塑料行业的发展不可避免地要面对使用后塑料合理处置的问题,与其它材料一样,如果处理不善会给环境带来负面效应。塑料是回收价值较大并且能够再生利用的材料,尤其在我们这样资源紧缺、人口众多的国家,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息息相关,已得到国家和社会普遍关注。塑料是现代经济发展中可实现“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重要材料,其生产、加工成型是无污染排放、低消耗、高效率的过程,绝大部分塑料使用后能够被回收再利用,是典型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材料。

  在我国塑料消费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塑料废弃物的合理处置对环境保护及资源再生方面的作用和影响日趋突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其行业规模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对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当前的再生塑料业

  1、大部分小企业停产、关闭了!

  预计在过去的三年里面,停产转行的比例应该在70%以上,数十万人离开这个行业!

  虽然曾经再生了大部分的废塑料,做出过贡献!但是一个标准:环保,无法达标,只能关停!

  现在从事中国再生塑料产业的,第一类:完成了初期发展和积累的企业;第二类:其他行业赚钱了,新进入这个行业的。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已有很大的提高!

  2、中国塑料再生利用率依然很高

  大量资本进入,规模化企业增多,依然足量消化了社会废塑料资源!

  3、各地兴起众多园区式企业!但是很多园区经济效益普遍不理想,有初期园区建设的钱,但缺少能做事的人!

  园区化发展是趋势,也是因为它具备规模化的竞争优势,但是,园区建设是远远复杂于单个企业建设的综合工程!资金、规划、市场、招商、企业内部管理,都有更高的要求!一窝峰的都来搞园区,大部分的失败都是可预见的!能冷静理智的投资者,很少!看到这样的情况,都不能说实话,提出个建议都很委婉!因为说实话等于泼冷水,伤害了激情!创业者往往也是比较固执的一群人,他告诉你,只是需要得到肯定、崇拜和鼓励的,提出不合时宜的意见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见过这些多破产、倒闭、尊严扫地、负债累累、甚至付出生命代价的人!眼睁睁看着一个个悲剧不断发生!也许这些都是人生、行业、社会发展注定必须的代价!

  我们建议:可以做的其他项目很多,没有足够的资源和实力,不要揽这个瓷器活!

  4、前端再生加工有利润,但利润率不高,小企业退出、但新企业的加入,同行企业竞争环境依然严峻

  5、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

  是发展需要,也是形势所迫!最简单的原因:社会发展了,条件都好了,很少有人愿意在环境恶劣的环境里面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这个行业也承担不了过高的劳动力成本!结果是: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

  6、再生塑料企业规模化发展条件成熟

  塑料再生加工正在由低质量、高能耗向高质量、低能耗、多品种、高技术的方向发展。塑料再生利用企业通过技术革新、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企业在市场的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再生塑料回收再利用交易、加工市场通过市场作用不断规范经营,分工协作明确,逐渐由松散型向紧密型发展,产业集聚度增加,规模化发展条件成熟。

  7、塑料再生行业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塑料再生利用应用领域不断扩大,需要开发出不同类型的具有较高使用价值的产品。随着塑料加工技术水平的提升,更多再生塑料回收品种将细分,促使市场专业化、细分化,回收利用行业整体水平将得到提升。

  从发展角度:污染处理完备和环境管理完善的企业和园区是行业的主流和发展方向

  其他一些个人看法:

  行业准入的主要标准就是:环境保护标准

  只要企业污染处理设施及管理完善,生产加工过程没有或不会造成任何环境污染,就不应该禁止或限制。

  举例:一家企业一年只生产几百吨特种工程塑料再生料,没有任何环境污染,对厂房面积、人员数量的限制就忽略了社会对企业的根本要求,没有实际意义!

  并没有什么人能主导行业发展行业的发展演变过程,不是几个人说几句话能改变的,有它的自身规律,这么多年,这么多人说了这么多话,十年前,十年后,还是那些话!第一批从业者,离开的基本90%,行业还是在不断发展!并不是那些人主导的,也不是哪个组织主导的,是市场和规律主导的!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逐步演变,不断进化!

  第三部分:中国再生塑料产业负面报道的原因和应对

   我们理解

  1、大部分的报道是历史新闻,不是当前的新闻,更多是过去的历史问题,而不是现在的问题

  在中国这近四十年的高速发展历程中,几乎全部行业都是从小到大,不规范到逐步规范发展起来的!在当时社会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出现的企业行为,现在看来,肯定难以理解!

  如果我们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我们就能理解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行为!

  2、缺少专业性分析

  阅读所有的再生塑料负面报道,就会发现,这些报道缺少行业专业性基础,比如塑料再生的主要来源80%应该是包装类废塑料,15%的家电、汽车、建筑用废弃塑料,医用废塑料总量占比极少,并且必须定点加工处理,现在能看到医用废塑料的都很少了,哪儿有那么多的医用废塑料污染!

  3、缺少宏观的大数据分析

  2014年进口800万吨再生塑料资源,国内回收再生量:根据2014年中国5400万吨的塑料制品产量,能回收的基本都回收了,数量是多少?无法给出准确数据。如此之大的回收量,都存在明显的污染问题,是不可能的!

  新闻报道是忽略了污染处理相对完善的众多的园区和优秀企业!

  4、没有站在全产业链角度,采访的都是个别的非法加工点!

  中国年再生塑料加工能力超过1万吨的企业达到300家,年再生塑料加工能力超过5吨的企业达到50家,媒体可以多去采访了解这些企业!不能只看到那些不规范的非法加工点!非法加工点怎么能代表一个行业的!这是概念上的误区!

  曝光非法加工点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合法和正规企业,就相当于一叶障目、不见森林!

  新闻会制造热点,大众也喜欢关注热点,这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

   二、我们需要说明

  1、历史问题不是现在的问题,在高度发展的中国社会,用几年前的问题表述现在,肯定误差很大!

  2、有些热点毕竟只是点,是点的问题,往往就是不全面地,以点概面、以偏概全做出的判断往往存在大的问题!

  一家企业有问题,少数人有问题,不能推而广之,就是不能发现一个犯罪分子,就说社会大众都有犯罪倾向

  3、“洋垃圾”的进口事件已经是小概率事件

  (1)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进口废塑料管理体系,洋垃圾进口到国内的几率、可能性非常低

  (2)政策层面上严把环保关,对废旧塑料的进口和加工进行严格管控。2012年以来,环保部相继出台了《废塑料加工利用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和《进口废塑料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等文件,提高废旧塑料加工市场的准入门槛,严格禁止不负责任的废料再生加工,同时规范了废旧塑料进口加工利用企业类型,并对加工利用企业环境保护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

  (3)我国进口废塑料企业规模都较大,在申请批文的过程中都需要经过严格的环保的核查

 

(4)进口洋垃圾既有巨大的法律风险,也没有多少商业价值

  通俗点说:既赚不到钱,还要冒着坐牢的危险,你造吗?

  结论:正规的废塑料进口及加工企业,自身没有主管需要和利益驱动,“洋垃圾”的进口事件已经是小概率事件

   三、我们坚持

  社会对塑料再生环保作用的认知度不够,宣传不够。塑料再生利用是解决塑料与环境问题非常有效的途径。塑料的出现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方便和提高、经济腾飞、环境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塑料本身是环境友好材料,然而仅仅因为人们不负责任地乱抛乱丢行为造成社会上某些媒体对塑料不负责任、不公平的责难是不对的。人们一边享受着塑料带来的方便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一边却散布“塑料有毒”、“是人类最糟糕的发明”、“洋垃圾”等诸如此类的奇谈怪论。

  我们看到一些组织和个人,为了一点商业和个人利益,故意制造虚假信息,虚假热点,损害行业和社会的稳定性,这是不应该提倡和必须反对的!

  随着社会对中国再生塑料产业的认知和了解越来越多,一些片面的新闻报道也已经很难对行业健康发展形成多大影响!这是社会发展规律决定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