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利华投资3亿加码西部市场:四川眉山基地竣工投产

分享到: 更多
2015-02-03 来源:中国化妆品网

      近日,日化巨头联合利华位于中国四川省眉山市的全球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

  此次投产的眉山工厂是联合利华继合肥、天津之后在中国的第三个全球生产基地。联合利华为这家工厂一期直接投资了3亿人民币,主要生产奥妙洗衣粉。目前产品主要供给西部地区。

  据眉山市委书记李静透露,联合利华(四川)全球生产基地从立项到认证,最终竣工投产前后经历8年时间,双方于2012年9月14日正式签约,2013年9月开始建设。

  近年来,中西部地区以及二三线城市在联合利华整体布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向新浪财经表示,过去联合利华更注重一线城市,比如北上广深,但真正增加的是二线甚至三线城市,中西部城市去年增长超过10%,只有更多往二三线城市增加,才能保持增长。“我们把成都地区看作是西部的中心,以这里为中心发展。”

  他表示,目前联合利华全国最大工厂是位于中部地区的合肥,但从长远角度来讲,眉山的规模希望打造另一个合肥,今后公司在南部也会再建全球生产基地。

  联合利华北亚区总裁马瑞文也表示,联合利华是快消企业,遵循本地生产原则,尽量把工厂建在贴近消费者的地方。而四川是洗衣粉原料的生产地,过去该地区产品均由合肥天津等地运输过来,现在更靠近原材料生产地,贴近消费者,会减少物流成本。

  中国等新兴市场在联合利华整体业务市场中所占份额接近60%,但2014年下半年,新兴市场仍然成为企业营收的“拖油瓶”,中国销售额也略有下滑。对此,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Paul Polman也强调,联合利华在巴西、印度和中国的市场份额及影响力应该进一步提升。

  曾锡文对此表示,去年的情况只是短期的,今年联合利华已经开始逐步恢复到常态。如果在市场上看,联合利华市场占有率并没有降低。

  马瑞文也指出,在2013年联合利华主动做了一些措施,特别是大客户渠道做了一些清库存动作,2013年确实有一些品类在一些大城市增长有些放缓。

  “但我们的很多举措为了让我们生意今后能够更健康地增长,市场上大家也没有感觉到我们竞争力下降。”他说,今年联合利华会建设新的物流中心,年终在天津还将落成新的生产线,联合利华对中国的投资信心是非常强的。

  对于如何提升中国业绩,曾锡文认为,第一要不断出新品,革新;第二要更贴近消费者;第三要更重视新媒体,三线城市甚至乡镇的需求,跟着中国节拍走。中国节拍一是城镇化带来三四线城市的增长,二是电子商务。目前,联合利华电子商务年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二三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