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酒量排行榜山东人居榜首

分享到: 更多
2015-02-25 来源:光明网

    中国人喝酒的地域差异也很明显,“酒量最高的省市”前十位分别是:山东、河北、江苏、河南、北京、辽宁、安徽、山西、吉林和湖北。全国26个省市区的数万名受访网友每天都在喝酒。有人拼命劝酒,有人玩命喝酒,中国传统的“小酒怡情”文化,早有了异化的苗头。

    对于这个“酒量排行榜”,能够进入前10位的省市,想必也不会因此感到脸上有光。要知道,这个“荣誉”是靠“有人拼命劝酒,有人玩命喝酒”喝出来的,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儿。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能够登上“酒量排行榜”,表明当地酒类消费市场繁荣兴旺,连GDP也散发出一股浓烈的酒味。可见,这个“酒量排行榜”,只关消费,无关文化。

    中国的酒文化历史悠久,公民饮酒,既不为法律所禁止,也为传统和风俗民情所接受。俗话说“无酒不成席”,无论是亲朋欢聚,还是工作应酬,都少不了用酒来助兴,不仅喝出了乡愁和民风,也喝出了淳朴的文化味,更喝出了浓厚的年味。特别是,春节喝酒“主旋律”,喝出了清香四溢、令人迷醉的GDP。据商务部监测,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为5390亿元,比2012年春节期间增长14.7%,酒类消费的助推作用不可小觑。

    然而,“酒量排行榜”的背后,是人们为此透支的健康成本。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有60种疾病因不健康饮酒造成,酒精引起的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吸烟。特别是,许多人有酗酒的不良习惯,喝大量的酒不但对身体会产生不良影响,而且醉酒后打架斗殴,因酒驾造成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威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容易导致家庭矛盾,甚至危害社会,是不稳定因素之一。可见,小酒怡情是文化,过度饮酒则有害无益。

    因此,公布“酒量排行榜”,反而给地方政府一个善意的忠告:酒业兴旺固然可喜,但不可刻意追求。从大局上讲,百姓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定,显然比充满酒味的GDP更重要。同时,公布“酒量排行榜”,也给广大消费者一个善意的提醒:酒虽然好喝,可不要贪杯哟。要知道,酒文化不是狂饮出来的,而是细品出来的。换言之,酒量是消费市场,酒德才是酒文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