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纸大大们掏心掏肺说了些什么

分享到: 更多
2015-03-19 来源: 中国纸网

  全国正在召开的两会,对造纸行业来说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事件。特别是柴静的《穹顶之下》播出后,全国上下对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度进一步加大,这或将对中国造纸业的产业布局,甚至是前途命运产生重大影响。

  因此,两会期间,各纸业公司的老板们充分利用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便利条件,充分向媒体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希望为行业争取到更多的政策扶持和发展机会。

  下面,为您整理的两会期间,“纸大大”们通过媒体发表的讲话。通过这些讲话,你或许能看到纸业的未来发展变化趋势。

  玖龙张茵谈创业

  当下的创业者可以充分把握政策优惠

  从深圳到香港,再到美国,转而回到东莞,张茵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创业路颇为曲折。说起自己的创业,张茵仍觉苦涩,“所有的创业都是艰苦的,创业不会随随便便就成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鼓励创业,为创业大开“绿灯”。张茵为国家扶持创业,扶持小微企业,点了多个赞。

  “小微企业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而且从小微企业能发现很多有才能的企业家,甚至可能会发现一些天才,这是非常好的。”虽然自己的企业已经非常庞大,张茵说,自己仍关注小微企业的生存,并希望小微企业能够拥有更好的政策扶持。

  谈及对那些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们有何建议时,张茵说,“所有的创业都是艰苦的。”对比自己当年的艰苦,张茵认为,当下的创业者可以充分把握政策上的优惠。“我觉得现在的条件比我们那时候更好,在贷款方面国家也有相应的政策扶持。”

  理文李文俊谈造纸

  科技环保将成造纸业新常态

  全国政协委员、理文造纸董事局主席李文俊3月11日做客两会特别报道“大公访谈”,在谈及造纸业新常态表示,造纸业将更重视市场的发展,采取节能减排等环保措施,同时将提高行业的科技含量。

  李文俊表示,在新常态下,造纸业要关注三点,第一,市场怎么发展。在这个层面,公司要不断定位,不断变革。具体来讲,李文俊指出,中国是最大的消费国,未来会将产品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目前卫生用纸中国人均用量年均4公斤,远低于发达国家的20公斤”,中国卫生用纸市场还存在很多机会,公司可以针对市场作出相应调整。

  提到造纸业,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砍树,因此李文俊认为新常态下,造纸业要关注的第二点就是环保。李文俊强调,环保不只是做给股东看,做给政府看,更重要的是做给周边居民看,环保业时刻处于周围居民的监督之下。在造纸的材料选择方面,李文俊介绍,公司用的原材料全部是回收的废纸,拿来循环利用,符合国家循环经济的理念。在造纸厂的排放方面,公司也尽量做到零排放。

  “不仅仅是造纸业,很多传统行业都会涉及到一些高科技的范畴。”李文俊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造纸业中科技的含量也会越来越高。“比如在造纸厂里,我们会采用太阳能来节能减排,让太阳的能源得以充分利用。”他强调,科技领域同样是新常态下必须努力的范畴。

  太阳纸业李洪信

  冬天来了,当休养生息,便于日后跑得更远

  两会前夕,太阳纸业CEO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如何安然度过造纸行业的冬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以下的是他讲话摘要:

  冬天来了,要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也就是说我们把脚步放慢一些,把速度减下来,系一系腰带,休养生息,便于以后跑得更快更远。

  在这个漫长的困难时期,该如何去适应新常态?我有这样几点思考:

  第一个思考,在目前的情况下首先是要放慢脚步,适应一个新常态。在这个结构调整和政策的消化期,不要再妄想用高投入维持高增长,也不能有高利润的奢求。

  第二个思考,就是要放平心态。在这种困难时期,不要打价格战,要有互利共赢的心态,不要再去压价格,为抢市场你降50元,他降100元,最后受到伤害的就是我们自己。速度做减速,效益才能出乘法,因为销售的价格不仅仅是是由成本决定的,更是由供需关系来决定的。

  第三个思考,就是练好内功,体现有序竞争。面临严峻的形势,我们如何练好内功?其中的关键是,如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愿我们共同度过一个困难时期,再迎来一个光明的时代。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