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零关税之后 韩系化妆品真会降价?没那么简单

分享到: 更多
2015-03-23 来源:品观网

从去年年底开始,关于中韩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签署的消息开始频繁见诸报端。2015年2月25日,中韩双方领导人完成了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商务部长高虎城昨称,正式签署在上半年应该可以完成。根据协定内容,涉及到两国产品税目的90%都要实现自由化,其中包括占韩国出口比重较大的化妆品。

  也就是说,过渡期后,韩国化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关税将直降为零。毋庸置疑,这对经常使用韩系化妆品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是绝对的好事,但中韩自贸区正式建立以后,兰芝、谜尚、悦诗风吟、蝶妆、后等当前热卖韩系品牌是否会进行实质性降价,还是个问题。

品牌声音:大部分原有商品不会下调,新品和战略商品有降价可能

  品观网从LG生活健康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蝶妆品牌负责人周长磊处了解到,LG生活健康已经针对中韩贸易协定商议了初步政策,虽然旗下化妆品牌的调价节奏不会太快,但零关税正式实施以后,在韩国本土加工生产的相关化妆品牌的上市新品会有一定降价,幅度在10%左右,而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原有商品不会有价格上的调动。LG方面的解释是,原有的商品价格已经在消费者眼中形成固定印象,如果轻易调价反而会引起误解,不利于品牌形象的建设。

  给出类似答复的还有谜尚在华子公司北京爱博信化妆品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策划经理兰彦星,他称,待国家更加明细的政策法规出台后,谜尚不排除会有调价的可能,但即使要调价,绝大部分条码应该不会有变动,只有个别有战略考虑的产品可能会进行实质性降价调整。

  另外,兰彦星还补充道,由于中国政府对进口化妆品尤其是彩妆品增收大额的消费税和增值税,进口关税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最多占到产品零售价7%-10%左右,所以此次的关税调整其实并不会导致进口彩妆发生过大的价格变动。

后续影响:短期不会给韩系品牌带来太多甜头,但长期效益不可忽视

  即便“韩粉们”所期待的降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直接美好,但该协定启动后,到达中国市场的韩系化妆品牌无疑会更多。周长磊介绍,一方面,中韩自由贸易区建立后,会大幅缩短韩国新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如此一来,一个新品在韩国上市后,不久就能出现在中国的货架,更方便消费者购买。
另一方面,随着中韩实现自由贸易,会有更多的韩系品牌愿意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并且随着政策更加宽松,即使是功效特殊的商品条码也能出口到国内,这样一来,80%的韩国化妆品都能实现在中国售卖,对国内消费者来说是最大的利好。

  当然,对韩系品牌来说,他们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周长磊和兰彦星均表示,虽然在短期内自贸协定并不会给在华韩国企业带来过多的积极作用,但从长远来看,韩国化妆品能以更优惠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确实能增强韩系化妆品牌在国内的竞争实力,这或许会进一步改变民族品牌、欧美品牌和韩系品牌在国内的现有格局。(文品观网 韩俊仪)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