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本土品牌市场总量首超外资

分享到: 更多
2015-04-01 来源:广州日报

      据悉,去年中国本土化妆品牌的市场总量首次超过外资品牌在中国的市场总量。然而日化争食残酷,依然有人加码有人改向。素有“日化第一股”之称的上海家化在其年报出炉不久,力推新品并加码研发,表示研发投入已超营收3%;而索芙特则依靠甩卖资产扭亏,且酝酿变更主业。

  日前上海家化对外宣布,今年开始,该公司将每年推两次新品,其董事长谢文坚称,未来家化业绩增长主动力将来自产品研发和创新,目前该公司对研发的投入已超过营收3%。借着彩妆市场不断扩容的东风,上海家化表示将扩充更多产品线。“彩妆、口腔护理,都是我们关注的品类。”谢文坚透露,家化旗下佰草集未来有望推出轻彩妆产品。

  而就在上海家化动作频频稳投资者军心之际,索芙特则在其年报中坦承:“2015年公司主导产品市场是否好转存不确定性”。数据显示,2013年索芙特经营亏损6400万元,虽然2014年年报录得净利润962万元,同比扭亏,但主要依赖甩卖资产。索芙特于去年12月出售控股子公司广西梧州索芙特保健品有限公司75%股权,获5776万元收益,如扣除该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其实际亏损5327万元。

  或基于业绩挫败,索芙特酝酿变更主业。今年1月索芙特发布了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1.2亿元,用于购买天夏科技100%股权以及补充其流动资金的公告,目前对天夏科技的资产审计和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

  据悉,去年中国本土化妆品牌的市场总量首次超过外资品牌在中国的市场总量。而本报记者了解发现,广州日化颇为争气。上市公司广州浪奇虽然毛利率有待提高,但年报显示,拜电子商务、品牌推广、对外投资等项目开展,其去年实现营收54.09亿元,同比增长32.34%。

  而另一“土豪”立白集团向本报透露,其去年营收超过160亿,增长稳定在10%以内,其中洗衣液品类增速最快。

  还有积极走出国门者。记者从本土品牌温碧泉获悉,其已成为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赞助商及战略合作伙伴,其还将在意大利、法国、土耳其等地进行相关公益活动路演。

  “以前只见外资品牌进来中国市场抢夺蛋糕,鲜有本土品牌走出国门,现在包括食品、日化、医疗器械领域,都有越来越多民族企业敢于到海外拓展,这说明行业总体实力提升的同时,企业在战略布局、品牌价值提升上也有了更多谋划。”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